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实体店购物可无理由退货!首批含迪卡侬、优衣库、百果园等160家门店

2020-04-30 18:49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实体店购物可无理由退货!首批160家门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4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张媛)在深圳实体店购物也可以无理由退货了!30日,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由市消委会发起的“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系列公益活动之“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获得行业协会、大型商场、连锁品牌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苏宁、天虹商场、迪卡侬、优衣库、百果园、钱大妈、学而思、嘉华世达和国乐飘香9家企业旗下共计160家门店成为深圳首批“线下无理由退货”实体店,消费者可以放心买买买了!

消费者退货应保证商品完好

“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鼓励深圳线下实体店以“自主承诺、自愿实施”的形式参与。参与的实体店,可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及经营商品属性,自行确定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品种、范围、时限等,承诺无理由退货时限不少于7日。

“首批参与的部分企业承诺远高于活动基本要求,退货期限不止是7天。”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天虹商场联营服装鞋帽类和日用商品类承诺的退货限期为30天,钱大妈和迪卡侬自有品牌承诺无退货限期。

与此同时,活动对消费者退货的条件也进行了约定,包括退货商品应该完好,不影响二次销售;赠品、配件等一并退回;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等,保证了商家的正当合法权益。

无理由退货会不会让退货量大增,会不会减少效益,会不会投诉增加?对于不少企业的疑虑,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百果园的成功经验。2009年,百果园推出“不好吃,三无退货”做法,十年间,百果园门店数从100家增长到3700多家,翻了37倍;年销售额从1亿元增长到100亿元,翻了100倍。而百果园总退货订单数(含三无退货及其他退货)始终低于1%,而三无退货订单数、退货金额占比始终保持在0.5%上下浮动。

“不足1%的退货率,换来的却是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和销量的提升。”该负责人表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让经营者获益,在疫情下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有特别意义。

可向消委会或行业协会报名参与

记者了解到,目前活动还在陆续征集中,经营者有意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可向市消委会申请,也可通过行业协会组织报名。申请须符合依法领取营业执照、有固定经营场所、正常开展营业等基本条件,且须履行《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指引(试行)》第四条要求。

申请通过后,经营者即可获得“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称号,具体参与方式见下图。

获得称号的经营者将在经营场所悬挂相关公示牌,社会各界和消费者也可通过省消委会官方网站(www.gdcc315.cn)设置的“广东放心消费承诺”专栏以及市消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