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29日深圳无新增!零号病人找到了吗?

2020-04-30 08:58来源:深圳新闻网

截至4月29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62例。4月29日当天新增出院3例。

【境外输入】: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39例。

【境内病例】:当日无新增,累计报告境内病例423例。

【无症状感染者】:当日无新增,全市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例,其中境外输入4例。

累计报告确诊病例中,男性229例、女性233例。

目前,死亡3例,累计出院454例。5例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15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零号病人找到了吗?

零号病人是谁?新冠病毒的源头到底在哪里?这些无疑是当前舆论最关注的话题。

在国新办27日就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科学研究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权威专家就上述问题作出了解答和回应。

01.病毒是人造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科学界对于新冠病毒的来源尚未有定论,但是,有一些言论怀疑新冠病毒是人造的,甚至制造“阴谋论”。

对此,在吹风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博士刘培培表示,科学界对这种可能性已经有一个普遍共识:可能性是很低的。

“最近WHO有报告,对病毒是人造的这种‘阴谋论’再次作出了解释。大家普遍认为,这种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人为制造或者泄漏的可能性也是非常非常低的。”

刘培培说,在《柳叶刀》上,多国科学家公开发表的一篇通讯文章说明了这个问题。综合来说,大家普遍认为新冠病毒是人造的可能性是极低的。最大的可能性还是这种病毒由天然宿主跨种传播到中间宿主,最后再由中间宿主跨种传播给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蝙蝠是可能性很大的宿主,全世界到处飞的,现在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交通这么发达,传染病在全球快速流行,这种态势是非常明确的。

“尽管新冠肺炎全球暴发,但是病原在哪还真是不好说,需要很好地进行溯源。”王贵强说。

02.病毒溯源之难:研究复杂、难度较大

病毒溯源,是这场吹风会上专家回答最多的话题之一。

“我们溯源的最主要的一个目的,是要找到疫情病原体的源头。找到源头干什么呢?是要针对性地制定我们的防控策略,避免类似的疫情再对我们人类社会造成危害。”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说。

他表示,溯源是个很难的科学问题。

“1918大流感溯源了吗?艾滋病溯源了吗?H1N1溯源了吗?全球科学家都在做,但是我觉得这是个难题。有的说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刚才谈到了1918的问题,都一个世纪过去了,甚至有的时候,一直都得不到结果,但是都在去做。”

金奇说,中国的科学家和全球的科学家都会努力在这方面,通过多个学科,包括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流行病学、分子流行病学等,这些学科综合所得到的一些线索,交织成一个互相印证的网络,最后依据这个网络,来得到我们想要得到的结果。

03.零号病人怎么找?

谁是第一个感染的病人?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是不少人都在追问的问题。

“每次疫情以后,无论从科学界、医疗界,还是社会的百姓、民众,都会关心一个词,就是零号病人。”关于零号病人,金奇说,这是疫情追溯不能回避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难的科学问题。

金奇举例,2009年,H1N1流感病毒在美洲发起的,到世界流行。“我们今天谁能回答H1N1的零号病人找到了吗?没有。这也可以看出来,它确实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难在哪里?难在需要大量的工作,多学科交叉。”

刘培培也表示,零号病人的追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因为牵涉到的数据量很繁杂,头绪也非常多。

“疫情持续到现在,人群当中血清阳性本底是存在的,这些人很难明确他感染的时间。”刘培培说,对于零号病人,尤其是早期病例,很有可能是处于无症状感染的状态,没有就诊记录可查,这也增加了零号病人追踪的难度,上述两个方面都增加了此项工作的难度。

王贵强也认为,所谓的零号病人,不仅仅在中国,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零号病人,都需要很好地溯源。


资料来源: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卫健委、广东省卫健委、中国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