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初三学生下周一返校 你知道该怎么做吗?请收好这份指引
2020-04-24 08:18
来源: 晶报

高三初三学生下周一返校 你知道该怎么做吗?请收好这份指引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高三初三学生下周一返校 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晶报2020年4月24日讯 返校倒计时。下周一,深圳近13万高三、初三学生即将返校,再次踏入他们日思夜想的美丽校园了,他们的心情一定很激动。但是现在仍处在疫情期间,风险犹存,返校那天,老师和同学们该怎么做?怎么进校门?怎么午餐午休?全天要戴口罩吗?指引来了,请收好。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翠园中学已就学生和老师两个群体,分别做了具体详细的指引。我们以翠园中学为例,看看他们对老师和学生的要求是什么?

怎么进入校园? 先测体温再洗手,然后进教室

翠园中学要求每一位进入校园的学生都要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在校门口指定位置保持前后1米距离自觉排队配合体温检测。

进入校门后立即到校门口处设置的洗手池,按序保持1米距离自觉排队洗手,按照规范要求洗手后方能进入教室,洗手时要用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以上,不要用脏手触碰眼睛、鼻子、嘴巴。

返校后,学校安排专人(校医)落实师生员工晨检、午检工作。晨、午检和日常观察中发现学生出现各种感染症状,立即向其发放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立即将其隔离。

学生在校期间,在校医指导下,由班主任负责开展全日健康巡查,并做好记录。如发现症状或其他异常时,应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人,并做好记录。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对所有进入学校人员逐一测量体温,严禁无关外来人员进入学校。上、放学期间尽量增加校门出入口以便分散人流,鼓励教职工、学生错时、避峰到校。本校学生进校报到后,一般不离开校园,如需离开应向班主任报备,并凭有效证件出入,出入均需测量体温。

怎么上课? 师生上课要佩戴口罩

上课期间,师生要佩戴一次性口罩。户外空旷区域且无近距离接触,可不佩戴口罩;有咳嗽症状的人员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每日每班保证10个医用外科口罩储备,若发现有症状师生员工,应立即嘱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尽快到校医室健康观察。

怎么午餐? 错峰就餐,就餐时分散就坐

翠园中学安排错峰就餐、同一班级统一就餐,座位相对固定,尽量避免不同班级、年级、不同部门教职员工混合就餐。食堂打饭窗口间隔5米设置免洗手消毒液装置,就餐座位两侧间隔3米设置免洗手消毒液装置,确保装置内有充足免洗手消毒液。排队取餐时学生前后间隔1米,就餐时分散就坐,严禁面对面就餐,就餐时不要聊天。根据罗湖区防控通知要求,不能点外卖到学校。

怎么上学? 建议走读学生步行、骑自行车或乘私家车上下学

学校建议走读的同学们步行、骑自行车或乘私家车上下学,以降低在途感染风险,走读的同学尽快回家,不要在学校和途中逗留玩耍。

怎么进出宿舍? 进出宿舍均要测温,宿舍之间不要串门

学生宿舍设置入口测温点,宿舍开设两个学生进出宿舍通道门,每天早上离开宿舍之前(7:10)、中午进入宿舍之前(12:50)、下午放学后进入宿舍之前(17:05后)、晚上进入宿舍之前(22:00)住宿学生都要接受检测,检测人员为当天值班宿舍管理老师。废弃口罩投放到专用口罩垃圾桶。进入宿舍住宿学生佩戴口罩进出实名登记和测量体温,早中晚学生进入宿舍都必须有序排队在进出通道进行体温检查,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宿舍。宿舍之间不要串门。

重点

宿舍和食堂!学校重点做好这两个关键场所防护

本着守住源头,做好排查,防止病毒入校等原则,翠园中学重点做好宿舍和食堂两个关键场所的防护,做到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要求学校全体行政、教辅、高三教师、保安、后勤、宿管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学校教职员工的检测已经完成。中午和晚间对教室进行酒精消杀,每个教室都配置了紫外线消毒灯和酒精纳米消毒机。

师生谈话应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返校前2天,翠园中学要求教职工填报健康卡(已发到短信平台)并上交电子版,开学当天上交。

全体教职工包括后勤人员进入学校应佩戴口罩。老师在办公室(一个人单独相处时)酌情戴口罩。师生开会、上课时必须佩戴口罩。

师生谈话、学生咨询问题、老师之间谈话、互访,均应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同时应佩戴口罩。

返校倒计时

这所学校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来得好及时

返校倒计时,深圳市笋岗中学昨天在学校官微上温馨发出《致笋岗中学初三年级家长与学生的一封信》,将相关注意事项及时报备给家长和学生,帮助同学们提前做好返校时的各项准备。摘录如下:

返校必申报,按要求如实填报健康信息卡。要求将学校发送的“健康信息卡”打印好,和孩子一起,如实填写。可以微信关注“深圳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深i您”即可申报。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制度和因病缺课报告与追踪制度。学生及学生同住人员要坚持早晚自测体温,做好健康状况自我监测。体温异常,请及时就医,并于早晨7:30前将情况报告给班主任。因病请假病愈回校上课前需由学校校医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取得批准后方可返校。

学校会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向每位同学配发一定数量的口罩。学生如果不佩戴口罩,禁止进入校园内。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简易防疫包,里面包括口罩、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湿巾、小毛巾等防护用具。初三11个班学生实行分时段错峰上学。

上学途中,力争采取人员接触少的上下学交通方式。建议家庭住址距离学校近的学生步行上学。

学生在学校工作人员的要求和引导下,依次通过测温门进入校园,间隔始终保持在1米以上的距离。

进入校门后,第一时间前往洗手池洗手消毒,严格按照“专业七步洗手法”洗手。

洗手结束后,全体同学全程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按照规定路线进入班级。学校实行无接触式上交作业,作业集中放在指定的位置。

学生在校内应佩戴口罩,若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及时向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报告,听从教师安排,不能隐瞒病情。

每个班级学生均单人单桌上课,桌子之间拉开距离。上课和自习期间,学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课间,学生要做到不聚集、不串班、不打闹,并保持安全的间距。

课间必须开窗通风,多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尽量不使用空调。

建议有条件的学生回家午餐午休,但绝对禁止不回家又不留校而在校外午餐午休的现象。学校工作人员会将午餐配送至教室。用餐时定人定位,保证一定的间隔距离,并要求餐前餐后洗手消毒。

提倡学生自带饮用水,如需接取饮用水,建议垫纸巾按开关或接取饮用水后按步骤洗手,以免交叉感染。

每班安排值日生打扫班级内卫生,保持班级清洁。后勤工作人员会对教学楼内所有区域按要求进行消毒。

接送小孩的家长不要在学校门口聚集,车辆应尽量远离校门,分散停靠,即接即走。步行接送学生家长在指定区域等候。

进入家门后,先洗手消毒,后洗澡。废弃口罩放到指定位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