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深圳人|冲在防控一线的他们
2020-02-02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深圳人|冲在防控一线的他们

南山妇幼保健院

8小时不喝一口水 党员一线逆行与爱同行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南山妇幼的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这个春节对于他们而言是平凡的,因为假期加班对于医护工作者而言,确实再普通不过,但对每一个小家而言,却特殊的不能再特殊,他们是党员,在疫情前的“逆行”是党旗的号召,是医者的仁心、专业操守,还有家中几代人的支持。

王喜文:第五个春节没能在家过

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对于背井离乡发展的现代人而言,每年过年回家看看父母,是对老人的慰藉,也是缓解浓郁乡愁的一个出口。

王喜文已经有4年没回家过春节了,今年他满怀期待回家陪老父亲或一个团员年,大年二十九那天一早,他刚到江西高安老家,还没出火车站,就接到单位要求返回待命的通知,不带犹豫的他转身会车站买了当天晚上返深的票,趁着几个小时的空档,他给去世母亲上了坟,说说心里话,随后匆忙赶回家陪父亲吃了顿饭,家中的椅子还没坐热,当天夜里便返回了深圳。临走时,不善言辞的他愧疚地抱了抱父亲,老父亲也没多说什么,但王喜文知道父亲会理解他。

大年初一,他接到参加高速路站点车辆检疫任务,当天夜里温度只有13度,天上下着小雨,高速路的风口也比路面要强劲几倍。从凌晨零时到八时,他在这样的环境中连续工作了8个小时,没吃、没喝、没上洗手间。

“没什么好说的,大家不都一样吗,只要是我的班,我一会严防死守。”王喜文说,自己的坚持是一名医护人员应尽的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

“儿不能陪您过这个春节了,但可以保障大家过好这个春节”

王冲接到单位通知后提前结束假期,除夕当天从山东老家返回深圳,临走时对母亲说“我是党员,是医院的中层干部,也是一名医务人员,在工作上要带好头,要召必回,要主动冲到疫情防控一线上去,儿不能陪您过这个春节了,但可以保障大家过好这个春节。”,大年初一,他到医院值守,接受、传达上级各项疫情防控文件并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各项工作。晚上,一家人准备晚餐时,接到上级防控任务,急需派人到三个高速路口执行疫情防控任务。返程的疲惫还没消,又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了一天,但是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任务紧急,容不得多考虑,他一边向院领导汇报了解情况,一边往医院赶,一边把自己排到了第一批夜班岗位。在沿江高速路口,天下着小雨,刮着海风,温度也越来越低,从夜里零点一直工作到初二早上八点,在几个车道来回奔波,对入深的外地车辆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他说“虽然很辛苦,但是感觉自己工作责任重大,为了守护深圳的安全奉献了一份力量,所以也没觉得劳累和寒冷”。

郭健和王淑琴:坚守沿江高速检查站的小夫妻

郭健和王淑琴在单位相识,成了一对,2018年底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和很多家庭一样,老人来到深圳帮忙带孩子。今年春节,夫妻二人准备带着两位老人和孩子去周边玩玩,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来计划好的春节假期行程被完全打乱,接到停止休假待命的通知后,夫妻俩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

大年初二,两人同时被安排上了车辆检疫工作的晚班,一个在沿江高速检查站,一个在同乐检查站,当时,一岁三个月的儿子感冒、发烧、闹人,夫妻俩没有向单位反映家里的特殊情况,只是转身交待好孩子的爷爷奶奶,亲了亲儿子胖嘟嘟的小脸,戴起口罩各自出发。通情达理的老人默默的带着孙子,一句怨言也没有。

邓特:新手奶爸老党员以身示范 勇当疫情一线逆行者

邓特还是一位新手爸爸,孩子刚刚满6个月,妻子尚在哺乳期,原定春节回老家探望妻儿的他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毅然决定留在深圳,他的家里人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大年初一晚上,他接到紧急任务要完成上级交待的南山5个交通点检疫任务,清晨5点半,深圳降温、狂风骤雨,他准时达到南山汽车站开始一天的检疫工作,成为医院第一批完成交通点检疫任务的5个人之一。

邓特是党办主任,完成现场任务后,他马不停蹄回到医院,向全院党员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医务人员自觉主动地冲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最前沿,不畏惧、不畏缩,全院205名党员签署《承诺书》。随后,他又组建“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先锋队”,共募集到325名先锋队员,随时服从医院调遣,机动开展临床诊疗、公共卫生流行病学调查、物资采购调度、预检检分诊、交通点体温监测以及其他志愿服务等。

张泽松:年三十前夕含泪退票留深

张泽松为DRG工作、筹备健康体检科并完成体检任务,2019年她一天年休假没能休成,准备忙完春节休几天假回腾冲老家陪陪89岁高龄的老母亲,1月22号,她跟母亲视频告诉老人家回家的时间,母亲高兴坏了,一边忙着准备她爱吃的东西,一边给她晾晒被褥,等待女儿回家。

1月23日,张泽松接到单位停止休假的通知,她一边退着票一边止不住流泪,电话告诉妈妈不能回家了,原以为妈妈会埋怨她,可妈妈说:“没事,我很好。你是医生,病人更需要你,你得好好保护自己,妈妈在家等你。”

大年初一接到交通站点检疫的任务后,她二话没说,第二天以早就到沿江高速进行车辆检疫。微雨的年初二,她矮小的身影在雨中三个车道中不停奔波,一天下来,预检外地车辆290多辆,抽查本地返回车辆20台,为1200多人检测了体温。

“国难当头,责无旁贷,今天我也报名参加医院的党员先锋队了,随时服从党组织和医院的决策部署,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张泽松说。

马什梅:产后五个半月 哺乳期的她走上防控一线

马什梅在2019年8月当了二胎妈妈,今年春节,孩子的外公外婆去了上海,计划初四回深圳。她和老公带着孩子欢欢喜喜的回四川老家和孩子爷爷奶奶一起过春节,回川的路途遥远,20号出发21号才回到老家,两位老人格外的开心,忙里忙外的准备年货和年夜饭,热闹温馨。

就在到家的第三天,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她接到医院返深待命的通知,远在上海的外公外婆赶不回来,回家孩子无人照看,只能让奶奶跟他们在大年三十返回深圳,爷爷哭了,奶奶也哭了,但是没有办法,在灾难面前她没有任何迟疑,立刻买了机票在除夕夜回到深圳,留下爷爷一个人在老家过年。

大年初二,接到医院通知参加同乐检查站检疫工作,家里人怕她被传染,不让去,马什梅就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了婆婆和老公,准时参加了检查站车辆检疫工作。孩子只有五个半月的她尚在哺乳期,这时候的妈妈最怕胀奶,她提前就做好准备,工作八个小时不喝一口水。“在疫情面前,所有的困难都是浮云,所有的苦难在大家团结一致的抗击下终会迎刃而解。”马什梅说。(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