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外国语学校杨伊菲:游南头古城,品深圳历史
2022-03-29 10: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华外国语学校杨伊菲:游南头古城,品深圳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春节,我和家人一起游览了南头古城,来到这里我才知道深圳的历史和文化可以追溯到1600年前的东晋时期,南头古城作为深圳历史的缩影与见证,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昨天,是深圳的历史文化源头。作为一个在深圳长大的孩子,让我深深地改变了对深圳的印象!南头古城,深圳之源,原本也是南海之滨,是一座有文化、有历史之城!

来到南头古城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题有“岭南重镇”四个大字的牌坊,它似乎正深情地向众人娓娓诉说着深圳的千年历史。进入古城,沿着青青的石板阶,错落分布着古城南城门遗址、新安县衙、报德祠、东莞会馆等代表深圳历史文化和独具岭南特色的文化古迹,岁月无声,它们是深圳历史文化传承的见证。在南头1820古城数字展厅中,通过艺术与科技相融合的方式,让我身临其境地体验到1820年的南头古城中政治清明、军事强大、贸易繁荣、文化昌盛的历史景象。在广彩瓷博物馆中,我了解到,广彩瓷是清代专为外销而生产的釉上彩瓷,融入了中国元素及西方元素,成为中西方文化互动及交流的载体,并且从广彩瓷了解了南头古城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及海上贸易的历史地位,当今所崇尚的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不正是南头古城文化的延续和继承吗?!

漫步在古城中,沐浴在阳光下,古老的瓦片上显出一片光辉,时间恍惚,透过古城里一件件历史文物,把我的遐想和心绪带到那令人心动的悠悠岁月,我好像听见街上的叫卖声,我看见阳光下,一个个店家的牌匾被阳光照亮——广彩瓷的店铺里做工精美的瓷器琳琅满目;甜品铺里冒着热气的糖水香气扑鼻;茶楼里悠闲的客人正在愉悦的喝茶聊天,远处不时有穿戴奇特的异域商人饶有兴趣的逛着各家店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马蹄声、驼铃声,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

隔着古城墙,外面是高楼林立、鼎盛繁华的现代化都市,里面是恬静安逸、充满烟火气息的民宅与古城遗迹。徜徉在南头古城历史的长河中,不由为深圳这座城市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而感叹,那些认为“深圳没有历史文化”的偏见与谬误也随之烟消云散。深圳虽然没有北京、西安那样气势雄伟、名垂千史的文物古迹,却有着南方女子般独有的温婉,把自己所经历和拥有的,揉进那看似微小的一点一滴,藏进那不起眼的字里行间,需要你慢慢发现,细细品味,这活力之城的前生今世。

1600年前的南头古城,贸易繁华,文化昌盛;如今的深圳,现代化建设光彩夺目;未来的深圳也一定更加美好!这座城伫立在我心中!

编者注:本文为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 杨伊菲(七年级)投稿作品,文责自负。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