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是改变 是唤醒学生“自由地生长”
2020-08-10 11:10
来源: 宝安日报

教育不是改变 是唤醒学生“自由地生长”

人工智能朗读:

陈妍(中)与学生参与统整项目课程。

宝安日报2020年8月7日讯 (张瑜 通讯员 梓雨 文/图)来深16年,来自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陈妍曾在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工作,也曾去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开荒”建新校。为了实现教育理想,她到老校交流,赴山区支教,去各地做公益阅读推广……从教22年,陈妍从一名班主任成长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从一名一线教师成长为教学教研引领者。在她心中,教育不是改变,而是唤醒学生“自由地生长”。

“教室是孩子试错的地方”

在朋友圈里,陈妍写道:“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思想。这里,会从静默里生出自由的花朵;这里,会从自在里培育自由的灵魂。”陈妍认为,老师要做的事情不是去“设计”一堂课,而是让孩子们敢于“试错”,充满好奇心地探索并信任世界。

“语文课不是为了出作品,而是要真正提升孩子的语言素养,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讨论不在对错,在乎对观点的探索,要鼓励孩子们去思考、去表达,发出独特的声音。”陈妍表示。

作为一名拥有18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教师,在陈妍看来,成为一名好老师没有捷径,需要在每一天的教学工作日里,与每一名孩子用心对话,去看见每一名孩子身上的独特之处,认真为每一堂课做好思考。“长期以来,我们把自己定位于知识技能的传授者、任务的布置者、行为规范的监督者和儿童的照顾者,总是习惯于教给孩子最好的学习方法,但实际上,学习本身不在于得到解题方法,而在于解题过程中不断地试错、不断地探索,最终找到方法的过程。”陈妍说,“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就想方设法去迎合老师给的标准答案,那么在将来独自面对生活、没有人给他一个标准答案时,他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事实上,我们不需要做全能的老师、承担所有的角色,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安全、允许挑战、允许失败的空间,孩子们就能更自主地去学习、去生活、去走他们自己的路。”

课程开发达人

除了是一名有着丰富班主任工作经验的语文老师,陈妍还是一位接受精神动力学训练长达15年的心理咨询师,在班主任工作和教学上,她有着与常规教育理念不同的思路。在陈妍看来,一片叶子,一团黏土,一本书,一粒种子,生活中的万事万物,都能成为课程。

作为语文教师和统整课程探索者,陈妍擅长整本书阅读教学和创意写作,运用技术支持学生的探索和表达。她带领学生探索二十四节气、做自然笔记,成立“飞鸟诗社”,开发跨学科统整课程《对称》《根与芽》等,她以学生学习过程为主题,为孩子们营造浸润式、立体式、全景式的学习氛围。她带领学生进行小课题研究,3年内一共成功申报了8个项目。她还担任继续教育课程导师,到各校传播统整教育理念,大量“读写结合”“技术支持下的学习”“统整课程”的案例在全区、全国教研活动展示,成为赞不绝口的亮点。线上教学期间,陈妍统筹管理学校“云学堂”,组织“线上体育节”,组队进行项目式学习《怎样返校复课更安全》,在技术和课程开发上带领团队取得专业领域的大步提升。

同时,作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妍实现了心理咨询与教育管理的跨界整合:她成立了以教师为中心的研修社团“磕课社”,以“心理咨询师案例督导”的模式,推动新岗教师的专业发展。“每位老师都有独特的与学生交流的方式,我将临床心理咨询师的训练方法带给老师,激励他们不断发现自我。”此外,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她,还设计了“儿童性教育心理课程”《男女有别》,并与脑科学研究专家合作成立“脑动特工队”,针对有阅读障碍倾向的孩子做脑力训练。阅读推广方面,陈妍曾与国内两大权威阅读公益组织合作,连续多年深度参与乡村阅读推广及教师培训工作,将具有互联网精神的教学与师生关系模式传播开来,是名副其实的阅读点灯人。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