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府中学的幸福追求 别让孩子站错跑道更重要
2020-07-01 09:2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学府中学的幸福追求 别让孩子站错跑道更重要

人工智能朗读:

▲男子素养课足球课。

▲琴韵室里不时响起音乐声。

▲学府中学的女子素养课插花课。

▲女子素养课茶艺课。


深圳晚报2020年06月30日讯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为疫情,学生开学的节奏被打乱。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的幸福空中课堂一堂接一堂地开展起来,给焦虑等待中的家长学生,不停地输送着幸福知识养料,在深圳教育界传为美谈。

学府中学的幸福家长课堂已连续举办多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曾停歇,通过空中课堂持续传播着幸福的声音,使同学们保持了快乐健康的心理状态,开心地返回学校学习。


2020年的春季学期,学生开学具体日期一直在调整,假期一再延长。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学府中学的幸福空中课堂一堂接一堂地开展起来,给焦虑等待中的家长学生,不停地输送着幸福知识养料,在深圳教育界传为美谈。学府中学校长陈铁成是深圳市陶行知研究会幸福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他主编了国内首套幸福教材《幸福成长课》和《幸福读本》,创立了“全人生幸福教育联盟”。

学府中学的“幸福空中课堂”

在陈铁成校长的幸福教育理论推动下,学府中学的幸福家长课堂已连续举办多年,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曾停歇,通过空中课堂持续传播着幸福的声音。4月3日晚,南山区陶莉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陶莉老师,在“幸福空中课堂”首播课中与家长们分享了提升亲子关系的三要诀:不要试图控制你的孩子,爱不是筹码;孩子的学习来自家长的行为和情绪,而不是家长的指令;情绪感受没有好坏,所有的行为必有其正面动机。

不仅如此,陶老师还特别邀请学府中学心理教师刘秋苹、深圳实验中学高中部心理教师刘蒙,就“手机使用对亲子关系的影响”进行了科学而严谨的分析说明。在亲切的交流与和谐的沟通中,同学们保持了快乐健康的心理状态,开心地返回学校学习。

一所学校的幸福追求

6月底,深晚记者来到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学府中学。身材高大的陈铁成校长兴致勃勃地带着深晚记者参观校园。校园内亭台楼阁、水榭檐廊,无处不映现出中华文化的雅致沉稳。

校园一角的“乐·舞台”上摆放着一架钢琴,陈铁成校长说:“在没有疫情的时候,这架钢琴是不上锁的,任何老师或学生都可以弹奏。同样开放的还有琴韵阁、清心阁,不要担心学生会破坏这些东西,美自然地呈现在学生们面前,自然地发生,真正的教育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中发生的。”

不要让孩子站错跑道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不要让孩子站错跑道。”陈铁成说,“给孩子适合的教育,就是找到孩子擅长的领域,有热情、感兴趣的领域,促进他在这一领域的发展。”

学府中学于2018年开始选班机制。入校时学生自己选班申报。一个年级14个班,语言智能方面有中文传媒班、英文戏剧班、文学创作班;音乐智能方面,有管乐班、民乐班;身体运动智能方面有现代舞班、民族舞班;数学智能方面,有数理逻辑班等;科技智能方面有科技班。除了完成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任务,学校还专门从校外请来各个领域里的大咖授课,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获得专业指导、充分发展。

从2016年开始,学府中学七八年级的学生增加了一门主课:幸福课,并面向中小学学生推出了一整套《幸福成长课》读本。

学会感恩,追求梦想

学府中学随处可见积极心理学的十个关键词: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爱。这些关键词被具体化,遍及教学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学府中学把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设定为“感恩日”。学生通过班会课、写作文、做礼物等形式,总结自己为什么感恩,如何感恩。每次“感恩日”都会设定不同主题,如感恩党的领导,感恩祖国、感恩父母等。

希望、梦想,是一个人幸福感的重要来源,有梦想的人就会有追求幸福的动力。从3年前起,学府中学每个年级都设置了一个“梦想箱”,每个月初学生把自己想要实现的梦想写出来,投到梦想箱里面。每个月的23日则是幸运日,学校会抽取23份“梦想卡”,帮助23个孩子实现梦想。

在这里,孩子们的梦想都会得到努力满足。“梦想箱”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家长们积极行动起来,自发组织设立了“梦想基金”,支持孩子们努力实现梦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同学们积极为勇敢的志愿者、逆行的白衣天使创作原创歌曲或表演原创舞蹈。学校给原创抗疫歌曲的学生举办空中原创音乐会、给创客学生举办空中作品秀,助力特长学生实现才艺梦想、大爱梦想。

在学府中学的校园里有两只孔雀,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这两只孔雀就在校园里自由玩耍,是孩子的宠物宝贝。学府中学如同一只美丽的孔雀,在热爱、希望和梦想中绚丽开屏。(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


[编辑:陈亚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