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旺学校唐翠娥:热心教育事业 热爱公益事业
2019-03-07 09:17
来源: 宝安日报

海旺学校唐翠娥:热心教育事业 热爱公益事业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宝安区海旺学校高级教师唐翠娥


热心教育事业 热爱公益事业

海旺学校高级教师唐翠娥在海旺四点半学堂。


宝安日报3月7日讯  33年前,她师范毕业后在边远矿山扎根9年,将青春奉献给了学生,曾作为湖南省优秀辅导员代表,访问朝鲜;24年前,她探索愉快教育,所策划的《自理自强健康成长》动画公益广告获全国少工委课题评比一等奖和园丁奖;17年前,她来到宝安,工作之余参加名师支教20多场,在区级以上业务比赛中获奖143项……时间的轮轴印刻着她30多年如一日立足岗位学雷锋作奉献的点滴,她就是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海旺学校高级教师唐翠娥。


耕耘教育事业硕果累累


“在深圳这座爱心满满的城市,比我做得更好更优秀的人比比皆是,他们默默奉献,是身边很多好心人的善举和大爱深深感染着我,温暖着我,他们才是日常里不经意就打动你的活雷锋。”比如我的恩师杨秋林老师。谈起荣获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的心得,唐翠娥如是说。


把教育当作职场的乐事,将志愿服务当作闲暇的乐事,这是唐翠娥的座右铭。33年前,唐翠娥师范毕业,来到湖南省磷化工总厂子弟学校,教数学,美术,音乐等课程,1993年作为湖南省优秀辅导员代表,访问朝鲜。


24年前,她调入湖南省重点学校,探索愉快教育。8年时间里,她专注于日本公文式数学学习法和数学活动课程研究,成为湖南省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同时,她被聘为湖南省新教材编委,参与和主编新课程教材、读物60多万字出版发行,所主持的《自理自强健康成长》动画公益广告获全国少工委课题评比一等奖和园丁奖。


17年前,她来到宝安。工作之余,她参加名师支教20多场,在区级以上业务比赛中获奖143项。5年前,她追寻幸福教育调入宝安区海旺学校,精心策划爱的入学礼,将国旗下展示演绎成“人人都有戏,班班都有戏,周周都有戏”的特色德育。


热心公益事业传承爱和责任


参加名师支教、义务献血、为贫困山区献爱心……作为一名资深义工,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她的日常爱好。“生活中,我每天都能感受到亲人、朋友、同事或陌生人的善意和关爱,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传承爱和责任。”


在U站做义工的时间里,唐翠娥认识了很多在工厂上班的老义工。他们虽然收入不高,却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虽然工作辛苦,不少人还要上夜班,但却非常乐意利用休息时间做志愿服务。“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大爱的感召,看到了深圳人的文明和亲切,也让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下去。”


记得一次晚上在松岗一所民办幼儿园做公益讲座,由于没有合适的室内场地,园长和老师们就在水泥坪架起幕布,调试投影,拉起横幅,组织家长们听课。100多名家长,坐在幼儿的小矮凳上,非常投入地听了两个多小时。讲课结束后,一位二孩妈妈推着电单车感激地送她到地铁口,晚上11点多还发信息问她安全到家没有,“当时我非常感动,真切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一个人终身学习的学校”,所以她还利用闲暇献爱心,创立父母爱读公众号分享育儿方法技巧;她利用闲暇送家教讲座进社区、进学校、进图书馆,开展公益讲座100多场,深受家长欢迎。


30多年来,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爱和责任是我们海旺学校的校训,也是我的为人处世、为人师表的准则,我会尽自己所能,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爱与责任。”(记者 张爽 文/图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