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长辫子娃娃的逆袭
2019-01-16 0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一个长辫子娃娃的逆袭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16日讯  这是咱们男童合唱团的宝贝。他,长辫及腰、身材圆乎乎,笑起来满脸堆肉,那叫一个喜庆啊!当初招收新队员时,这些特点吸引了我和丁老师,加上他的音准不错,我俩乐呵呵地把他招进来了。谁知,好景不长,他竟然成了合唱团里让我们头疼的娃娃之一,成了那几个纪律让人堪忧的种子选手之一,可是后来……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被告状的“专业户”

“老师,他老是动我谱子,好几次了,烦死了!”寻声望去,他正收拾他旁边同学的谱夹,脸上还有一丝不屑。我正准备问问情况,他站起来理直气壮地说:“我不小心的,他就骂我!”说实话,他的小动作的确有点多,排练时候时常发呆、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抓耳挠腮,真心令人头疼,像这样被告状的事例可以说不胜枚举,哎,为了提高排练效率,排练中,我们尽量不处理学生间的矛盾,提醒几句后下课再处理。和他也谈过好几次话,当面保证得妥妥的,转脸儿马上回原形。

可以说,他是一个经常出状况的娃,好几次都萌生让他退队的想法。

被留堂的“专业户”

排练时,因他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吊儿郎当,我们要求的哼唱旋律、听音等演唱基本功,他总是掉队,被留堂就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经常想,这娃,脸皮真厚,苦口婆心没有用,软硬兼施没有用,怎么办啊?退队?有点可惜。毕竟跟着训练了这么久,我们再耐心点儿吧!

忍无可忍的考虑

合唱是团队呈现,一个娃出现状况就会影响整体效果。《南方有座山》大型歌咏比赛的前两周,我们考虑到他平日里小动作不断,担心他在舞台上忍不住下意识犯错误,就把他从第一排中间调到了最后一排边上。起初,他有些沮丧,知道自己不让老师放心所以才被调整了位置,我们还指望着他的这点小沮丧能促动他改变改变,后来的行为告诉我们,我们太天真,他还是管不住自己,真的忍无可忍了,我们下定决心,这次比赛结束,让他退队!

美丽的转折,完美蜕变,逆袭了……

也许这娃和咱们队有缘吧!比赛结束在候场区,恰巧他父母一起过来接他,我当时也不知道是不是积压在心里太久了,连珠炮似的把他平日里的种种一股脑儿的倒了出来,现在想想,也许是恨铁不成钢吧,内心里不想退他,但实在不争气,真气人。最后,我说,请你父母和你好好聊聊,再观察你一周,还是老样子,退队!

令我们大跌眼镜的是,第二天排练,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但排练时的小动作没了,而且歌唱时的状态和表情都特别棒!我和丁老师暗暗想,是不是昨晚好好给收拾了一顿,今天暂时老实了?后面几天的排练,我们发现,他的专注程度不是一般的好,甚至比平时表现好的同学都要好,老师要求的每一个点滴都认真做到,真的让我们好开心,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成了被老师表扬的专业户,被同学羡慕的专业户。 

这娃,逆袭了……

回忆着这娃的故事,我们想,这是家校合力,共同育人的案例。港湾小学是一个生命成长共同体的乐园,在这里,学生乐学习、家长乐协作、教师乐奉献,其乐融融,未来,我们将和宝贝们、家长们一起努力,让我们的教育生活更加有爱、有料、有憧憬……(前海港湾小学 计芳 丁帅 作者供图


作者简介

计芳:前海港湾小学音乐教师、艺体组科组长。从事小学音乐教学工作19载,曾获得“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粤教坛新秀”、“深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2018年12月,带队学校男童合唱团参加《南方有座山》大型歌咏比赛获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


丁帅:前海港湾小学音乐教师,2018年获深圳市第八届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南山区一等奖。2018年12月,带队学校男童合唱团参加《南方有座山》大型歌咏比赛获一等奖、优秀指挥奖。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