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女孩甘当“老土” 只为留下美丽乡愁
2018-08-06 08: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海归女孩甘当“老土” 只为留下美丽乡愁

人工智能朗读:

海归、“老土”,乡村、创业……这些似乎相悖的“标签”,让“90后”女孩罗易成了话题。从美国芝加哥大学毕业后,她回到深圳自主创业,一心追逐心中的乡村梦。

初见罗易时,她笑容甜美地给记者递过来一沓自制的明信片,“这是我们上次项目活动的纪念品。”明信片上写着“四川省汶川县卧龙镇足木村的山间小路蜿蜒曲折,路尽头是冬日暖阳”。她说,这就像她的创业之路,虽然曲折,但前途坚定光明。

谈初心:一次爬山经历与乡村结下不解之缘

说起自己的乡村梦,罗易介绍,这和她少年时的一次爬山经历有关。那时,年仅12岁的罗易跟爸爸去深圳坝光爬山。葱郁的树林、腥咸的海风、美味的农家菜,还有一脸笑容的村民……这都让罗易把“坝光”这个名字牢牢记在心里。

在此之前,罗易对农村仅有的印象都是来自于父母的回忆。她的父母靠自我奋斗,从农村走出来,在深圳扎根。乡土记忆慢慢淡化,偶尔的探亲成了和乡村仅有的联结。

罗易说,她想做的是专注于传统文化和生态环保,连接城市与农村。2011年,罗易赴美国顶级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就读,环境分析成为她的主修专业,此后又获芝加哥大学高额奖学金继续深造。海外求学经历,不仅令罗易从学术角度拓宽了对生态环境的认识,也重塑了她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看法。

谈创业:创立“老土”平台投身乡村公益事业

2016年2月,罗易与校友一同参加了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社会企业创业比赛(SNVC),在比赛过程中酝酿了“老土”乡土公益平台。经过长达3个月的比赛,罗易对社会企业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从中,她看到了通过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来运作公益活动,从而实现自己保护生态理想的可能性。毕业后,罗易迫不及待地回国开启了创业旅途。

当初为了给这个乡土公益平台项目取名字,罗易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表达。“突然有一天,‘老土’两个字出现在我的脑海里,这个褒贬兼用的词,包含了太多含义,正如中国的农村,有很多开放解读的可能。”罗易说,“老土”是一所社会企业,即用商业的方式去做事,但最后达到社会公益效果。

2017年,“老土”推出了中国首个试点国家公园三江源的大型文化调研,“很多时候做决策的是科学家,但决策里还需要有对社会和人进行洞察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收集到的资料在反馈给政府的同时,罗易也会通过展览等方式向大众传播。

和三江源项目一样,“老土”做的很多事虽然小,却能发挥很大的效益。他们在四川卧龙、山西蒲韩组织全国各地的青年人做传统文化的整理,收集到的资料十分宝贵和新鲜。

谈理想:让乡村在现代化进程中历久弥新

“虽然不喜欢城市生活中的高压、浮躁,但我也习惯和依赖于都市里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多年的国际教育引导罗易反思现代城市,而这就是“老土”的独特视角:站在城乡夹缝中,为更多人搭建一个关于绿色生活方式的信息平台。

“‘老土’毕竟还年轻,在影响力和资源上无法跟一些成熟的项目相提并论。公益创业虽然没有商业项目那么火,但竞争同样残酷。在很多跟大机构合作的项目中,‘老土’仍处于弱势。”罗易谈到创业中的艰难,“老土”和当下的创业热点科技、金融等不太一样,又涉及跨领域的内容,不容易被理解,传播和推广起来也颇具困难。

“现代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我们可以让现代化的进程在农村中起到更好的作用,让城市和农村的发展更加平衡、健康。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农人故事,或者当代艺术作品,又或者是一些推荐的衣食住行各方面的产品,这些都是载体,一种文化的连接与交流。在乡村实践中让城乡之间有进一步的理解和交融,让更多人意识到保护乡土自然的重要性,这才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动力。”说罢,罗易给记者递过自己的名片,胡萝卜形状的小卡片,手写的姓名和电话,和眼前这个女孩理想化的乡村情结一样质朴可爱。(记者 方慕冰)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