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留学生活平淡而孤单地开始了
2018-03-02 09:23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我的留学生活平淡而孤单地开始了

人工智能朗读:

1个月前,我一个人,从广州飞往新加坡,再转机前往墨尔本。一路上也没有太大的感触,毕竟在澳洲待了一年半了,也去过墨尔本,脑中大概已经有了一幅未来学习生活的画面,因此也少了一些期待。

我本科留学的是昆士兰大学,这次不同的是我念Master(研究生)了。飞机降落在墨尔本机场,在这座城市里,我没有一个亲人,没有一个朋友。之前在布里斯班的时候,我还笑笑说,这么多同学一起过来,都没有留学的感觉了。等真的有机会尝试所谓“留学的感觉”了,我又希望有一大堆朋友陪着我。人就是这样矛盾……

在国外念书,没有一个班的概念,即使念同一个专业,也可能选不同的课,即使选了一样的课,也可能安排了不同的时间,因此大家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课程表。同一门课、同一个时间段的同学们,一周只见一次面,课前匆匆赶来,课后又匆匆离去。因此,尽管我已经来墨尔本一个月了,还是只有同学,没有朋友。

课表空空的,每周二早上一节,晚上一节;每周三早上一节,晚上一节,仅此而已。每周二早上7点半,我睡眼惺忪地爬起来,搭8点左右的地铁前往墨尔本的CBD。由于是上班高峰期,地铁上永远是那么多人,有时连站的位置都没有。到了中心车站,大家一窝蜂地下车,扶梯的速度真快,比起布里斯班,墨尔本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容不得片刻歇息……

几经周折,终于到了墨尔本大学,刚坐下,老师就开始讲课了。由于本科的成绩比较给力,Master第一个学期就免掉了3门基础课,直接上金融专业课,我选了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管理)、Corporate Financial Policy(公司财务)、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国际金融管理)和Managing For Value Creation(管理价值创造),在三门金融课的对比之下,那门唯一的管理课显得特别有趣,每次上课像是听故事一样,而且简单易懂,选管理课的外国学生也比较多。

任课老师都是大牛,有剑桥大学的PhD,也有刚从斯坦福大学调过来的老师,讲课天马行空,板书随心所欲。刚开始不觉得怎么,直到通知说下周要测验了,才知道悲剧了,开始自学,要命的是老师的课件都是基于美国的教材编的,跟我们用的澳洲教材有很大不同,好在我有万能的淘宝,花了10块钱买了个电子版看,才勉强跟上进度。

每次下课都是晚上9点15分,我又听着歌,坐着电车到中心车站,转地铁回家。幸运的是地铁站门口就是Coles,我还能顺路捎一点水果或蔬菜。

算了算,早上从出门到教室,50分钟;晚上从教室到家,刚好1个小时,早出晚归,忙忙碌碌,确实每次到家门口的时候,都有在另外一个城市的感觉。我住在Murrumbeena,这里更像城乡结合部或者说是小镇,Murrumbeena的主干道就在火车站旁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超市、肉店、蔬果店、理发店、邮局、银行,其实挺方便的。

我住的是House,有个大院子,整天有好多狗跑来跑去,因为屋主自己有2只狗,平时还会有很多人把狗寄养在家里,最多的时候我一回家就会看见一排6只趴在窗户边上看我。我的房间很大很安静,平时学习不会受影响,没事的时候我都窝在房间里,宅得很。

记得来墨尔本的第一天,午饭都没吃就往墨大赶,傍晚回家买了麦当劳,从超市提着一大堆东西出来,突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像一个小孩迷失在大城市里……转眼来这里一个月了,一切都慢慢好了起来,但我依旧是一个人,一个人上学,一个人放学,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街……我不会因为没人陪而感觉孤单,只会因为没事做而感觉乏味。

我的墨尔本生活就这样平淡地开始了,希望能有一个不平淡的过程,和不平淡的结尾。

作者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留学生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