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推“辅导作业”措施 缩小教育鸿沟
2018-01-12 10:05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法国推“辅导作业”措施 缩小教育鸿沟

人工智能朗读:
 

教师在辅导学生写作业。资料图片

据了解,法国国民教育领域的不平等现象普遍存在,甚至在中小学生的课外作业辅导方面也存在不平等问题。有些学生可通过家长辅导来完成作业,有些学生则不具备这一条件。为缩小这一差距,法国国民教育部制定了“辅导作业”(devoirs faits)措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披露在全国初中实施这一措施的具体办法。

7100所初中全面实施

每年花费2.2亿欧元

“辅导作业”措施已在法国7100所初中全面实施,今年开始该措施将扩大到小学。据初步估算,国家每年将为这条措施花费2.2亿欧元。

目前,希望通过“辅导作业”措施受益的学生比例为25%左右,初中生希望在法文和数学作业上优先得到辅导。据介绍,当该措施为初中生及其家长更好的了解以后,这个比例会上升到35%。鉴于最需要辅助的学生未必会参与这一机制,教育部将采取措施,鼓励这些学生参加。

接受辅导的学生每周接受4次作业辅导,每次1小时。这样做的主要目的不是让他们做完所有作业,或让初中生同一天上两次学。在学校做作业,并不意味着禁止学生在家里阅读、跟家长聊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事实上,该措施的一个重要目的正是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因为作业是学校与家庭之间的纽带。

布朗盖表示,“辅导作业”措施的意义可从福利、社会和教学三个角度进行解读。从福利角度看,该措施能够帮助那些受家庭条件影响而不能在家好好做作业的学生;从社会角度看,该措施可弥补各阶层家长因工作、时间等因素难以及时关注孩子作业的问题;从教学角度看,该措施可加强课堂时间与课外作业时间之间的协调性。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