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有时就像“围城”
2017-12-15 09:05
来源: 南方教育时报

留学有时就像“围城”

人工智能朗读:
 

□ 高天

前两天和妈妈视频通话,妈妈跟我说表哥要结婚了。妈妈讲,当时对大姨(表哥的妈妈)说有个惊喜,大姨的第一反应是:“高天要回来了?”妈妈说:“在她眼里,你回来就是最大的惊喜。”我说:“我现在H1b要准备更新了,回国不太方便,应该明年年初回吧。”妈妈说:“没事,方便就回,不方便就不用回,我们在这边挺好的。”

5年了,我一共回了两次家。“OPT期间回去不方便”,“H1b还没下来”,“H1b要更新”,“等绿卡下来就方便了”……不知道人生有几个5年,还能回几次家。从22岁到27岁,转眼之间,同学里没结婚的成了少数,而我,甚至没有机会参加过他们的婚礼。高中两个哥们结婚,我在美国;大学室友结婚,我在美国;前女友结婚,虽然没有邀请我,但我还是在美国。

人生就是这样,重要的选择往往只有几个节点,后面的每一步都紧凑缜密,却和昔日的生活渐行渐远。选择了出国,就选择了和过往的生活暂别;选择了留下,就选择了和曾经的好友疏离。每当我和同事们出去吃饭,听着他们用英文讨论着美国的事情,就不禁幻想,以我的文笔内涵和表达能力,在国内本来可以大杀四方,天下无敌,如今却要在这地方靠技术吃饭,真窝囊!

环境把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也让我成为一个更累的人。我的交友能力不断提升,我的朋友圈子不断缩小。岸上的人羡慕潜水者超长的闭气时间,潜水者何尝不嫉妒岸上人自由呼吸的状态?现在的生活好吗?还行,挺好的。工作轻松,工资满意,空气清新,温度宜人,日子很惬意,却总是怀念当年在校园和人抢球门的时光。大概这就是“围城”吧。

总有人觉得,不就是一张机票的距离吗,想回来就回来呗。哪有那么容易?租的房子要退掉,车卖掉需要时间,大量家具要处理,已经熟悉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朋友圈……人的生活总是有惯性的,人越懒,惯性越大。有时候挺羡慕朋友圈里每隔几个月就换个生活环境的人,他们在不同的国家做着不同的事情,一会儿去哥伦比亚当老师,一会儿在游轮上做帮厨。可是想想如果让自己过这种居无定所的生活,又难以接受。所以最后还是默默地起床上班下班睡觉。

所以,出国留学对人的一生有多大影响呢?我不想说什么知识,不想说所谓世面,更不想提能力和坚毅,只是走上了留学这条路,就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轻易不能回头。

作者系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康奈尔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硕士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