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大就上早教课?专家:过多关注智力开发无意义
2017-09-26 14:47
来源: 羊城晚报

两个月大就上早教课?专家:过多关注智力开发无意义

人工智能朗读:

两个月大就“上课”?不提倡!

“如果孩子不想去上,或者表达出不喜欢的情绪,早教课程就应当停止。”程道猛表示,一些精神发育迟滞的孩子,在经受压力的情况下,可能会加重病情,“父母首先应当关注孩子的精神健康,再去考虑开发能力的问题。”

而对于一些机构宣称的两个月大就去上早教课,于东辉明确表示不赞成:“两三个月的孩子与外界的互动性还比较弱,这时候最好让孩子跟固定的养育者在一起,建立安全感;若想参加早教,可以在15个月左右,或一岁半时开始,这时候孩子的状态较为稳定,可以适时参与和陌生人的互动。”

那么,想让孩子上早教课的家长应该如何选择?蔡璐建议,首先要关注机构的环境是否安全,空气流通状况、卫生状况等是否良好;其次,机构的师资力量是否够格,“目前早教是不需要持教师资格证的,很多早教机构的老师根本不具备早教的资格,这需要家长特别去辨别”;第三,蔡璐认为课程设置不应太过功利,应当以玩乐、游戏、运动为主,让孩子沉浸在颜色明丽的环境中学会与小朋友相处,同时学会表达自己。

提醒 儿童早期的发展重点是理解与表达

程道猛认为,早教不应过多强调智力发展,而更应关注孩子的能力发展。“比如与其他小朋友互动社交的能力。”蔡璐也对此观点表示认同,她指出,不少家长存在对早教的困惑,认为投入在早教机构的花销超出实际意义,“但是,早教对孩子的社会化属性培养是有好处的,它能让孩子较早、较快地适应社会规则。比如,一些上过早教的孩子在与父母分离时,不会那么焦虑;与老师、其他小朋友的互动也会更积极。”蔡璐表示。

对于是否应该上早教机构,心理学家、亲子教育专家于东辉认为,这取决于父母对孩子的定位。“如果父母希望孩子比别的孩子超前一点,选择早教是可以的;如果父母只是希望孩子过个单纯快乐的童年,早教的意义就不大。”于东辉并未完全否认早教的意义。他表示,在心理发育方面,儿童早期的发展重点是理解与表达:“在早教机构里,社会化的环境有助于小朋友更好地学会理解他人,表达自己。”

 (记者 付怡)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