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谨:塔吉克族女孩阿依沙娜木
2017-08-04 1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黄立谨:塔吉克族女孩阿依沙娜木

人工智能朗读:

从碧草如茵的金草滩回来,走在小路上,树影婆娑,蜿蜒别致。

我正回味这份恬静,两个塔吉克族小女孩手挽着手,从旁边经过,手里还拿了个小袋子。她们向我们笑了笑,笑魇如花,两只眼睛纯洁明净,说了声“老师好!”因为我们身穿印有“深圳教育”汉、维双语的红色冲锋衣,天天在学校出现、在大街上出现,格外耀眼,她当然认识我们。我也点点头,向她俩说声“你们好!你们是几班的?”她甜甜一笑,“我是四(4)班的,我叫阿依沙娜木,这是我表妹。”她的汉语讲得很标准,一路上向我们介绍她的学习、班级、老师、家庭等情况,还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她家作客,从她眼神里我读懂了她的真诚与淳朴。

我欣然应邀来到她家。一座典型的“干打垒”塔吉克民居,里面陈设很简单但收拾得非常干净。她拿出相片来向我们介绍上面的人物和故事,我被这位小姑娘的热情纯朴所深深感动。临走时,她坚持穿过蜿蜒曲折、很长很长的小道,一直将我们送上大道。

两天后,我到了学校把一本《新华字典》送给她,鼓励她好好学习,她高兴得捧在怀里,除了“谢谢!”再也说不出话来,眼睛里充满感激,接着回眸一笑,就钻进学生堆里。

以后的几次,每每在学校见到我,她总是甜甜一笑,说声“黄老师好!”我也摸摸她的头,笑了笑说:“阿依沙娜木好!”

那天早上,我随领导到校考察,下午就要回喀什,结束在塔县的支教生活。刚进校门不久,阿依沙娜木就跑了过来,抱着我,一言不发,似乎知道了什么。深邃的眼睛,看着地面。我问:“阿依沙娜木,你怎么了?”连问两声,她都不回答。我也搂着她,抚摸她的头,说:“阿依沙娜木,黄老师今天要走了,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回来看你的。好不好?”她点点头,“嗯”了一声。这时,上课铃响了,她终于松开了双手,揉一揉眼,挥挥手,说:“黄老师,再见!再见!”就跑回教室。

我站在操场上,眼睛湿润了……(黄立谨

[编辑: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