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鲜上市的它,低热低脂降血糖
2020-08-12 14:36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新鲜上市的它,低热低脂降血糖

人工智能朗读:

新鲜秋葵近日上市,秋葵除了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素的健康食品,还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秋葵内所含的营养成分有助于辅助降血糖、血脂及抗疲劳,其中果胶能帮助增加饱腹感和促进胃肠蠕动改善便秘情况。

由于秋葵里含有果胶成分,都具有相似的滑润口感,很适合与咖喱汁共烹,同时还可以煲汤,秋葵性寒味淡,据《中华本草》记载其有利咽、通淋、下乳、调经的功效,一般可用于咽喉肿痛,小便淋涩,产后乳汁稀少,月经不调等症状。

在烹饪方面,秋葵过水后,表面就会出现一层植物胶素,十分粘滑,像保护层,所以做菜很难入味。但如果过分清洗,把这层粘滑的胶状物洗掉,会影响了味道原有的味道。

秋葵鲜鱿炒烧肉

材料:

秋葵150克,烧肉200克,鲜鱿100克,拍蒜10克,花生油、米酒、碗芡(生粉、麻油、生抽、糖、盐)各适量。

做法:秋葵洗净汆水后切段备用;鲜鱿用姜汁酒飞水后切薄片备用;烧肉切件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放秋葵、烧肉、鲜鱿大火翻炒片刻,攒少许米酒,下碗芡(生粉、麻油、生抽、糖、盐),炒匀上碟即成。

咖喱秋葵鸡块

材料:

鸡胸肉200克,马来西亚咖喱粉(市场可买)20克,咖喱汁(樽装)50毫升(可按个人口味调整不同的咖喱浓度),秋葵100克,椰奶150毫升,土豆100克(蒸熟去皮),葱花10克,盐、菜油、鸡汤各适量。

做法:秋葵洗净飞水后切段备用;鸡胸肉洗净切块,以适量盐、少许咖喱粉拌匀,开锅倒入100毫升椰奶和咖喱粉,稍作收汁后放鸡块,小心翻炒至鸡刚熟,椰奶溢出少许油后备用。开锅倒入咖喱汁、50毫升椰奶、鸡汤或水,滚开至浓度适中,调味,加入土豆和秋葵煮2分钟,放入鸡块,煮开上碟,撒葱花即成。

黄秋葵无骨鱼片

材料:大骨鱼肉320克,黄秋葵340克,葱、蒜姜少许,油、酱油、麻油适量。

做法:先将葱切段,将姜、蒜切丝。所有材料清洗干净;调一个豉油,届时淋在煮好的鱼面上。在普通豉油的基础上加白砂糖、麻油和蒜片,蒜片惹味。调制即可,无须炒,豉油一炒,味道即变;大骨鱼肉用油和盐轻微腌制过;起油镬,煎香黄秋葵,需要经常翻面。煎可以去除黄秋葵的黏液。盖上盖子以后改小火,不加水,焖上数秒后,再兜炒一下后关炉子。切记,不能加水,水会令得黄秋葵黏液再生;煎鱼片。撒姜在镬底,令镬有姜味。加油,放上鱼片慢煎。此时将火调小,后盖上盖子小焖数秒,起盖后加姜蒜,再盖盖子数秒后,起盖加葱和豉油。若喜欢香口,不妨煎久一些;最后关炉子,淋上事先调好的豉油,撒上一些胡椒粉。起镬,摆碟。

小tips:

1、煎鱼片之前,镬底只能放姜而不能放蒜头,以免在烹调的过程中蒜头过火而焦了。

2、并不是所有的鱼都合适做这道菜,比如鲩鱼就不合适,肉质不够靓。

秋葵山药红萝卜煲鸡

主要功效:利咽、通淋、健脾、和中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秋葵鲜品250g、鲜山药250g、红萝卜250g、鸡500g、生姜适量(3-4人量)。

做法:

秋葵、山药、红萝卜洗净后切成块状,鸡宰杀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在锅中放入清水2L,将山药、红萝卜、鸡放入锅中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0.5小时,接着放入秋葵继续煲15-20分钟,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对于那些需要控制能量,保持一定饱腹感,促进排便的人群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只放秋葵煲汤口感会略显单一,加上山药、红萝卜等药食材后汤水变得甘甜,颜色更加丰富,且加强了键运脾胃的功效,更加利于消化吸收,无论老人还是小孩子都可以食用。由于本汤水里食材足量,喝汤吃渣后可不用额外烹调菜肴,一举两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曾繁莹、赵冬芹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维宣、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编辑:常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