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中华文明的演进与选择》正式出版
2022-07-13 15:53
来源: 中国日报

《以史为鉴:中华文明的演进与选择》正式出版

人工智能朗读: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时常回望走过的路,体会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是党员干部乃至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需求,也是我们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必要一环。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了历史研究力作——《以史为鉴:中华文明的演进与选择》,聚集了国内相关历史研究领域顶尖学者的多年研究成果。此书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读者,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发展为主轴,抓纲举目,从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裂的考古探源和严谨论证,到古代国家治理和反腐实践的现代启示,再到近代“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来清朝统治的注定灭亡,以及辛亥革命爆发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选择,最终,回归到以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帮助读者读懂、读通、读透中华文明的厚重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之义。

会聚历史研究名家,纵论五千年中华文明史

历史研究并不仅仅是史学工作者的事业,更是人民的事业、党和国家的事业。“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对历史的正确认识,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哲学社会科学的水准,标志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认识高度,也反映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熟度。本书会聚了当前史学研究领域的一批有分量的名家大家,他们有的专注古代史研究、有的聚焦近代史研究、有的擅长从历史视角解读当下问题,金冲及、孙正聿、刘庆柱、卜宪群、韩毓海等大咖云集,让这本书熠熠生辉。

本书虽然篇目不多,但高屋建瓴的清晰勾勒出中华文明演进至今的总体轮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庆柱的《五千年不断裂的中华文明》指出,“中华文明五千年不断裂”的主要成因是5000年来华夏族群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并在其历史发展进程中由这种认同形成中华“核心文化基因”。“中华文明五千年”之“不断裂”的发展是“不变”的,“不变”的是其核心理念“中”与“中和”;至于其形式也在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国家认同”的强化。此文对五千年的文明史,做出了总体性的阐释,宏阔简明,值得一遍又一遍品读。

知古鉴今,阐述古代治国理政智慧的当代启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历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的《中国封建社会国家治理及现代启示》认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的祖先运用杰出的智慧,顺应社会发展需要,创造了先秦奴隶制国家和秦汉至明清的封建制国家两大治理制度体系。在我国先秦奴隶制时代,主要采用宗法血缘等级分封制的礼制思想来实施国家治理;在我国秦汉至明清的封建制时代,主要采用中央集权郡县制的德法相依思想来实施国家治理。并在此文中系统阐释“大一统”与“要在中央”的一元行政思想与措施、“民惟邦本”思想与政策措施、由礼治思想向德法相依思想的转变三个重大问题,深刻总结了我国古代的治国理政启示。卜宪群在本书的《我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一文在系统梳理我国历史上腐败与反腐败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总结出五条反腐败的启示:要看到腐败的长期性与复杂性、要坚持德法相依、要奖惩并举、要集中打击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当前反腐倡廉制度体制。

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知史爱党,阐释近代历史选择的必然性

历史事件有其偶然性,然而历史演进的趋势往往早已在众多历史事件中呈现出必然性。中国共产党走上我国近现代史的舞台,乃至成为中国的最高政治力量,正是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中共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专家、中国史学会原会长金冲及的《清朝统治集团的最后十年》全面细致地描摹了清朝最后十年的政治风云变幻,清朝统治集团的状况、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清朝政府的预备立宪、清朝统治集团的覆灭在文中血肉丰满地呈现出来。此文末尾总结,统治中国268年的清王朝覆灭了。这个统治集团已经腐烂得无药可救。当历史走到这一步时,它的覆灭是必然的,谁也挽救不了。

金冲及在本书另一篇《从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文中对于辛亥革命的意义给出中肯评价:辛亥革命在政治上把原有的反动统治秩序打乱了;辛亥革命把历来被奉若神明的君主专制制度一举推翻,建立起共和政体;辛亥革命也使中国人在思想上得到一次大解放。同时总结出辛亥革命的三个根本弱点: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缺乏核心领导力量。作者深入分析道,只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在中国破天荒第一次出现了有着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能够发动并依靠最广大民众(特别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下层工农群众)齐心奋斗,并且形成由民众中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为核心所组成的政治力量。通过比较研究,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吸取辛亥革命失败教训并加以克服和改变的基础上跨出全新步伐的。我们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树立正确历史观,在总结历史中走好前路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光耀世界。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大历史观的视角下,看待我国历史。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导韩毓海在《建立良好的历史观》中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中华文明的延续性就谈不上,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我们就没有资格谈什么“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治理之关键在于组织基层,基层的治理之道,就是共产党所发明的“群众路线”,一切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面对复杂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学通历史,形成正确的历史评价观,才能看清复杂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韩毓海在《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一文中高度评价冀朝鼎的《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深入分析冀朝鼎提出的“基本经济区”概念,认为这本小书高就高在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点,去研究中国历史。大党大国,应该有大学问。我们今天做学问,就要面向中国实际,解决现实问题,做真学问、大学问,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中国大地上。

哲学学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正聿在《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式现代化》一文中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探索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为重要的是以“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大历史观”为出发点,从改变“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历史境遇和奋斗历程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现实基础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实践和理论创造看中国式现代化,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和人类未来看中国式现代化。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独特宝贵财富,我们要时常回顾、时常品味,在不断汲取历史智慧的基础上,更好走好前路。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