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问世”
2022-05-20 18:05
来源: 北京日报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问世”

人工智能朗读:

认知海啸般发展新动能,开启通向崭新世界大门。                                  

生命体,是迄今已知最为复杂的物质系统。近代以来,生命科学不断出现大发现时代,今天一系列重大发现喷薄而出,生命科学呈现爆发式成长乃至革命性突变的态势。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中提出,“推动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生物能源等产业,做大做强生物经济”。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描绘了未来5年生物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的要求和到2035年“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的目标。

五年规划,不仅是蓝图,更是动员令。作为一种经济形态,究竟什么是生物经济?究竟是什么驱动了生物经济时代的到来?怎样才能“做大做强生物经济”?

《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以深度对话16位研究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多年的知名专家、在前沿领域耕耘的科学家、产业最一线的前沿企业家、著名投资人和地方政府负责人等诸多大咖的方式,剖析国内外生物经济发展大势和成功经验,多角度探讨这场以生物科技革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以往有何异同,指出基因重塑世界,一场“群体性技术革命”正在生命健康领域发生,生物、信息、物质跨界大融合,人类经济社会已从“改造客体”时代进入“改造主体”时代,世界正从“万物互联”转向“万物共生”,面对这场不同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中国没有任何理由失之交臂。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知名专家篇、投资人篇、前沿企业篇、科学家篇、地方实践篇。可以说汇集了当下这个领域中国一众的“最强大脑”,带领我们高屋建瓴而又剥茧抽丝地领略了生物经济的呼啸而至。书中还颇有创意地提出了自20世纪中叶DNA双螺旋发现至今的“生命政治学六部曲”,旗帜鲜明指出“生命政治学六部曲”的背后是技术的进步、工具的进步使然,呼吁“深刻把握生物经济发展规律,大力促进生物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作为诸多智者、觉悟者、先行者“厚积薄发”的产物,《生物经济:一个革命性时代的到来》一书就是要告诉公众尤其是各级决策者:看到了趋势,就要紧紧把握住趋势;看到了未来,就要积极去创造未来。未来已来!一扇通向崭新世界的大门就在面前,这个崭新世界,是生命世界,更是未来世界。只有全方位认知生物经济,把握发展大势,抓住时代机遇,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