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鹏城体育民生工程 打造10分钟健身圈 深圳将落地300套室外智能健身设施
2021-08-13 14: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推进鹏城体育民生工程 打造10分钟健身圈 深圳将落地300套室外智能健身设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 (记者 汤莎)先测试后健身,手机一扫便可获取专属运动处方,这些正是今年陆续出现在深圳室外的智能健身设施可提供的便捷服务。为加快打造市民10分钟健身圈,推进全民健身民生工程建设,8月12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志强带队前往了宝安体育馆、南山大沙河公园,实地调研室外智能健身设施的落地与使用情况。

科技服务体育超出想象

近年来,深圳一直在积极推进体育民生工程落地,为市民构建10分钟健身圈,其中,室外智能健身设施的落地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从宝安大道走进宝安体育馆,沿着裕安一路,在硕大的“室外智能健身设施”的指引牌下,我们看到了一线极具科技感的健身设施。这些设施采用不测试不训练的理念,通过科学健身运动方式,涵盖从体质测定到有氧训练、力量训练等训练内容,利用智能化系统形成评估报告,出具运动报告。通过这套设备,市民不但可测试训练,远程进行线上比赛。同时,配套的系列服务,还可提升市民对身体、健康运动、健康饮食的认识。

研发该套设备的深圳企业好家庭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佳华表示,“此次被调研的室外智能健身设施已经升级至4.0版本。基于物联网、5G与大数据系统,这套智能化设施拥有人脸识别、无感采集健身数据、手机扫码可一键获取专属运动处方的功能,可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科学化的健身服务。”

记者现场看到,在锻炼方面的规划也是相当精细,全套设施除了有配套针对身体各机能测试与部位训练设备外,在具体训练上,如以肌肉训练为例,仅在阻力设置方面便设定了50档,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强度。

落地不满2月,使用数已超17万次

据了解,这些室外智能健身设备一经投放便深受市民青睐。以宝安体育馆外的室外智能健身设备为例,该套设备今年6月正式对市民开放,在未满两月的时间里,锻炼人数便达到了1.6万人,使用量则有17万余次。

在南山大沙河的运动场地,尽管户外烈日炎炎,但老人孩子们做着温和的健身项目,学生们为提升中考体育成绩训练,动感单车、臂力、下肢力量训练等等设备上不断有市民锻炼的身影,锻炼区里热闹非凡。

已经带领孩子们在这里训练一段时间的章教练对记者说,“这里设备专业又齐全,孩子们可以实时获取自己的锻炼数据,看到自己的训练效果,可以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助力他们提升体育成绩。”

300套设施建设在路上

王志强表示,建设室外智能健身房是实实在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行动,是目前深圳在全民健身设施上最科学有效,构建全民健身的体系之一。根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深圳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市民的全面发展。

目前,深圳已陆续在全市各区(含深汕合作区)的公园、社区、企业园区等地投放了20套该设备。预计在2021年至2025年,深圳还将在公园、社区、体育场馆及园区等市民健身场所,陆续建成300套该设施。王志强表示,有了这些设施,市民在疫情期间,也可走出家门开展健身锻炼。同时,他也呼吁市民多参与户外锻炼,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工作与生活。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