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打开城市生活 深铁置业“目的地美术馆”8月1日开放
2020-08-03 14: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用艺术打开城市生活 深铁置业“目的地美术馆”8月1日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3日讯(记者 陈彬)坐上地铁,从一个目的地赶往另一个目的地,是许多深圳人的日常生活写照。有时候,目的地是要去的地方;有时候,目的地是要回去的家。当每个目的地变得再熟悉不过,艺术能不能给城市带来新的打开方式?

8月1日至8月28日,由深铁置业发起的“目的地美术馆”TOD艺术计划,邀请华人世界代表性的绘本作家幾米、英国街头摄影大师Matt Stuart、24 ScanLab及饶小军团队、诗人南岛、艺术家滕斐、设计师黄扬、影像艺术家梁荣、艺术单位卖力工房等8位(组)来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创作者,用作品创想更多元的城市生活,分别在深圳的4个城市公共空间带来“目的地美术馆”艺术巡展。

同时,幾米的经典作品也走进现实,与大家相遇。深圳地铁1号线更开通一列幾米艺术列车,世界之窗站、大剧院站、市民中心站也变身幾米艺术站点。

地铁变身幾米世界

坐上艺术列车看展览

“目的地美术馆并不存在固定的地点,而是希望通过把城市里的地铁站、商场、写字楼变成小型美术馆,给深圳和所有深圳人带来一次艺术惊喜,提醒大家生活中永远不缺少新的可能性。”

深铁置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深铁置业多年来践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发展理念,以“轨道+物业”开发模式构筑轨道城市,目前拥有14个轨道沿线上盖项目的综合开发权,开发规模约548万平米。2020年,深铁置业迎来品牌焕新,以“抵达无限可能”为理念,继续致力于实现出行、生活、购物、休闲的无缝对接,为每个人带来更多元的城市生活方式。本次艺术计划,正是深铁置业探索和呈现这一理念的载体之一。

其中,巡展第一站“幾米世界” 于8月1日至8月13日在福田COCOPARK开放,带来选自《地下铁》、《向左走·向右走》、《月亮忘记了》、《忽远忽近》、《忘记亲一下》等经典绘本中最具代表性的画作。这些作品用童话写意式的手法描绘了充满幻想的城市生活,并用细腻的温情抚慰都市人的孤独与寂寞。

“我信仰艺术,我觉得它太……太厉害了!”因为希望把艺术的美好分享给所有人,幾米创作时总是尽量把自己最在乎的故事和结构变得更简单些,打破国界,让全世界的读者和画迷都能在他的故事里找到共鸣与寄托。为了更好地传递这种艺术体验,本次艺术计划还让幾米笔下的人物走进地铁车厢和站厅,等待人们的不期而遇。观众在列车或站点打卡拍照,参与“在幾米的世界遇见你”征集活动,就有机会获得“目的地美术馆”限量版幾米明信片和环保袋。

影像重叠城市

显现深圳多面性格

巡展第二站以“叠影空间”为主题,是24 ScanLab及饶小军团队与 Matt Stuart的对话式联展,以影像分别呈现城市转型背景下深圳的历史遗产与城市景观,于8月1日至8月14日在南山海岸城开放。

来自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饶小军教授及24 ScanLab团队,在过去几年来以南头古城东莞会馆、蛇口渔港、梧桐山村等为研究样本,通过前沿的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和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结合一系列数字化处理,将空间信息进行存档和处理,并以三维点云信息的方式呈现,记录城市历史空间的形态转变。他们的工作为讨论城市转型保存了珍贵的样本,例如今天已经消失的蛇口渔港,就得以通过空间数据的方式存续,并进行立体还原和展示。

而拥有二十多年街头拍摄经验的 Matt Stuart,被认为是当代街头摄影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在2019年受深铁置业邀请来到深圳进行探索和拍摄,记录下了深圳极具现代感的一面。生活在伦敦的 Matt Stuart每天都会坐地铁上街拍摄,在他看来,深圳和伦敦有很多相似之处:“我觉得深圳是个很摩登的大城市。我常常在想,这个城市到底住有多少人,建了多少的大厦,我觉得这里发展得很快。TOD在这里的模式和伦敦的很相似,建筑建在地铁的周围真的非常方便,人们可以便捷地穿梭其中,在我看来这是非常成功的模式。”

把城市变成美术馆

激发生活的更多想象

巡展的最后两站将在8月15日至8月28日开放。

第三站“彩虹之门”位于南山科兴科学园,将展出由明天见艺术组合(seeyoutomorrow)创作的体验式装置作品。明天见由艺术家滕斐、设计师黄扬、影像艺术家梁荣组成,他们认为,“一个有竞争力的城市,一定是从物质到精神生活都非常丰富的城市,不然会留不住人,因为没有乐趣。”因此,他们希望通过作品给忙碌的人们带来不期而遇的浪漫,穿越彩虹之门,看看彩虹的另一边是什么。

第四站“城市剧场”位于南山塘朗城,为诗人南岛与艺术单位卖力工房的联展。拥有媒体人职业身份的南岛,在深圳生活的20年来,一直把大海作为认识和观察深圳的特别角度。展览将节选南岛以深圳湾的湾区生活为灵感创作的全新诗集《高贵的事物通向大海》,以艺术装置的方式呈现,用诗歌介入城市空间,完成对城市的抒情。

卖力工房由广州美术学院师生组成,是以木作为基础的材料与艺术创作实验室。在本次展览中,成员王超、傅美林、禤志颖、邓自鹏,将用大型木作装置作品《大树底下好乘凉》,诠释他们对于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文化的理解。

4场巡展结束后,“目的地美术馆”还将在深铁置业项目营销中心合体展出。期间将于每周末举办亲子艺术工作坊等公教活动,让孩子们用创作表达自己的艺术灵感。当艺术不断走出特定的场域,未来城市本身或许就将变成美术馆,艺术会以不同样态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激发生活的更多想象。

 

【“目的地美术馆”艺术巡展】

 

Station1幾米世界-我们终于相遇

展览地点:福田 COCOPARK一楼东南中庭

参展艺术家:幾米

展览时间:8月1日-8月13日

 

Station2叠影空间-显影多维城市

展览地点:南山 海岸城 西座·商业街二楼

参展艺术家:24 ScanLab ×饶小军 & Matt Stuart

展览时间:8月1日-8月14日

 

Station3彩虹之门-前往彩虹的另一边

展览地点:南山 科兴科学园 东门

参展艺术家:滕斐 ×黄扬 ×梁荣

展览时间:8月15日-8月28日

 

Station4城市剧场-变换虚构与真实

展览地点:南山 塘朗城 二楼中庭

参展艺术家:南岛 &卖力工房

展览时间:8月15日-8月28日

 

【“在幾米的世界遇见你”打卡征集活动】

时间:2020.8.1-8.13

幾米艺术列车:深圳地铁1号线列车(1辆)

幾米艺术站点:8月1日起——世界之窗站、市民中心站

8月2日起——大剧院站

参与方式:

1.在任意幾米艺术列车、艺术站点打卡拍照,并发布到朋友圈。

2.将打卡照、朋友圈评论截图、手机号发送至深铁置业官方订阅号后台。

3.收到确认信息(含领取编号),即可在COCOPARK幾米巡展现场领取幾米限量明信片一套。(限量500套,8月13日晚8点截止领取,每人限领一套)

4.深铁置业官方订阅号还将在投稿打卡照中,选出100张创意出众的优秀打卡照,分批在订阅号中公布。被选中的参与者可在COCOPARK幾米艺术巡展现场领取幾米限量环保袋一个。(限量100个,8月13日晚8点截止领取)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