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教授又一力作出版发行《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
2020-07-22 18: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周天勇教授又一力作出版发行《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从国际和国内情况来看,长期使用财政赤字、发行国债等传统宏观调控作用已经不大,必须有重大针对性改革以及发展战略举措,而土地改革和调水扩土会使中国率先走出经济发展困境,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在近期出版的新书《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中作者对于化解当前经济困局建言献策。

《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一书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是国内第一本综合使用宏观经济学、水资源经济学、产权经济学等现代经济理论分析国家战略调水的著作。本书由周天勇、冯利果等著,两位主要作者均为经济学博士,值得一提的是,周天勇教授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水利和土地问题,所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受到全国政协、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部门的重视。

纵览《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全书,共分为九个章节,分别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关键制约因素、对国外调水经验、国内热议的几种调水设想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调水的成本与风险、水资源的空间重配与未利用土地改造等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世界上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拥有更好的宏观调控的条件和环境,完全可以通过改革使土地价值化、资产化,通过调水改土增加可利用土地,增加土地资产。周天勇教授在绪论中提出,如果按照1%抽样调查较低的人口自然增长数据推算,如果全面深化改革,调水改土,在2035年前也可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这本书其中的亮点之一在于“大格局”。作者站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长期可持续繁荣的角度,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调水改土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为深化改革提供定量的决策依据,从而给阅读者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同时,作者在《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中强调,我国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依然需要大兴水利,调水改土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尤其对于我国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民族复兴意义重大。

此次通过著作《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周天勇团队运用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用数据说话,对约束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深入研究,把握住国家发展的脉搏,预判中国经济的未来,得出前瞻性结论:调水改土是中国未来30年发展战略的关键棋子和正确布局。

同时,《大国之策 调水改土与世纪复兴之路》对中外调水工程及国内热议的几种调水方案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成本与风险等也进行了综合分析,指明世纪复兴之路,预测中国2035年前完全可以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综上,该书对于经济理论研究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