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作家陈诗哥作品 入选小学语文课本
2020-06-05 10: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作家陈诗哥作品 入选小学语文课本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锐)近年来,深圳儿童文学创作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力。记者获悉,深圳童话作家陈诗哥的作品《宇宙的另一边》于今年入选人教版语文课本三年级下册第16课。文章中,宇宙这边的“我”,想象宇宙那边的世界,提出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想象,神奇而充满诗意。

陈诗哥擅写童话,兼顾诗歌。他表示,儿童文学作家需要“胡思乱想”的能力,还要善于发现关系、建立逻辑,将胡思乱想变成奇思妙想,这种能力对于小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他表示,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启发孩子们在“相同与不同”“熟悉与陌生”之间放飞想象,锻炼逻辑思维的能力。

收录进语文课本的《宇宙的另一边》是原著的节选,他建议小学生在学习时对照原文阅读,会更容易理解文本内容。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丰富的想象启发,带领他们进一步挖掘“宇宙猜想”和“万物猜想”,他还推荐了《星星小时候》《无疑山》两本童书著作作为延展阅读。

陈诗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华语儿童文学短篇故事奖、广东鲁迅文艺奖、上海好童书奖等。出版童书有《童话之书》《风居住的街道》《星星小时候》《我想养一只鸭子》等。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