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八十载人生智慧汇聚成《心。》引发读者最强烈的共鸣
2020-05-18 12: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稻盛和夫八十载人生智慧汇聚成《心。》引发读者最强烈的共鸣

人工智能朗读: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今年一只最大的“黑天鹅”。不仅人类生命受到危害,全球经济也遭受重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我们终于深切地感受到,在这个世界,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在这么大危局之下,企业如何逆境求生?每个人如何找回内心的平静,收获幸福人生?曾在危机中奇迹拯救日航的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他的新书《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人民邮电出版社)中给出了答案。

《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是稻盛和夫先生在87岁高龄时写下的新著,是他一生集大成之作。稻盛先生酝酿本书达10年之久。在策划之初,稻盛先生就提出,新书“要和以前出的那些书风格完全不同”。这本书的主题围绕着心灵展开,“一切始于心,终于心”,是稻盛先生作为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经营者在事业达到巅峰后,对自己一生作思所为的全面复盘,也是超过半个世纪经营智慧的凝结升华,并为读者划下了构建幸福人生的重点。

美丽的人生,始于美丽的心灵。在《心。》中,稻盛和夫先生成功揭示“心”的力量,这是他对心的顿悟,开创了他传奇的一生。耄耋之年的稻盛先生真诚探讨“心”的认识,心不是生来就美好的,沾染了污浊的心如何才能清澈、美好起来呢。稻盛先生现身说法从构筑人生的基础、动机良善、以强大心灵成就未来、贯彻正道、培养美好心根等五个角度,全面解析成功者是如何磨炼自己的“心”,锻造出利他之心、坚韧之心、感恩之心,获得人生的幸福。而稻盛和夫先生说,幸福是每个人在世应该拥有的。这本书就是开启幸福的钥匙。

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本书的译者曹岫云老师总结到,“在翻译、审译这本书的过程中,我的心灵受到的触动,是前所未有的深刻。”稻盛先生经营中不靠金钱刺激,超越经营战略战术的层次,在哲学的高度上,从提升全体员工的心性着手,把企业几万人的力量和智慧充分调动并发挥出来。在拯救日航时,稻盛就是这么干的。刚刚宣布破产重建的日航,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业绩就从谷底飚升到顶峰,在全世界航空业内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十年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的高收益。仅此一例,就可见心有多么重要。

本书译者曹寓刚评价说,“第一次阅读此书时,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源自稻盛先生心灵最深处的,难以言表的巨大善意。有幸翻译此书,让我意识到了这种善意的根源和本质,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稻盛先生深彻至认识论、本体论和宇宙观层面的利他哲学体系。”

日文版《心。》责任编辑斋藤龙哉指出,与稻盛和夫以往其他作品相比,这次把核心聚焦在“为什么心态发生改变后,你的生活也随之发生改变,并会走向成功之路的原因与方法”,并围绕这个最重要的稻盛哲学基点,深入挖掘下去。让读者充分理解稻盛先生反复强调的重点和实践证明的事实。

同时,斋藤龙哉在采访中还透露道,本书日文版一经出版就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成为热议话题。上市至今,一直稳居十大畅销书排行榜,与读者的内心产生强大的共鸣。

作者稻盛和夫先生本人也表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混迷时期,如何走出发展的陷阱,获得长久持续、良性快速的发展,是各个国家和个人共同的难题,稻盛先生在中文版序中表达了他对中国读者的祝愿“我衷心祈愿,在迎接这个时代转换的时期,本书不仅能够帮助每一位中国朋友度过美好的人生,而且能对中国社会的协调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作者简介:

【日】稻盛和夫Inamori Kazuo,

1932年出生于鹿儿岛市。1955年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

1959年4月成立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京瓷),历任社长、会长。自1997年起担任名誉会长。

1984年成立了第二电电企划株式会社并担任会长。2001年6月起成为最高顾问。2010年2月就任日本航空(JAL,现日本航空株式会社)会长,2013年4月担任名誉会长,2015年4月开始担任名誉顾问。

1984年个人出资设立稻盛财团,担任理事长(现在是创立者)。同时创设国际奖项“京都奖”,于每年11月对那些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进行表彰。同年创立盛和塾,帮助中小企业家提高心性,拓展经营。著有《活法》《京瓷哲学》《干法》《心法》等多部著作。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