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首批央行数研所贸金平台二期进口贸易融资业务
2021-11-03 1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工行深圳市分行落地首批央行数研所贸金平台二期进口贸易融资业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通讯员 黄馨仪 曹洋)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指导帮助下,工行深圳市分行成功办理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二期首批进口贸易融资业务,进一步推动了跨境贸易便利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跨境贸易融资场景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搭建,首次实现了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跨平台互联互通。首期项目建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贸易金融底层平台,围绕出口发票融资业务场景实现了跨平台联动,有效解决了当前融资审批涉及到大量文件批核、耗时长,处理融资的人工流程繁复、成本高,银行面对人为错误、重复融资的风险大等痛点问题。前期,工行深圳市分行作为此项目的参与行,全程参与项目建设工作,在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成功办理了首批线上订单签订及出口发票融资业务,实现国内出口企业和香港进口企业从贸易发生到融资申请全流程线上化处理。

据悉,贸金平台跨境贸易融资二期项目在一期的基础上增加了内地企业进口汇出汇款融资的业务品种,进一步完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品种,使得平台的适用性及使用体验更佳。

工行深圳市分行作为此跨平台项目二期投产的参与行,全程参与部署二期项目上线,利用工行全球布局的优势,积极与工银亚洲联动,成功为某大型外贸进出口客户办理平台首批进口TT融资业务,从签订订单、开立发票到申请融资,全流程通过平台线上办理,实现一键式线上融资。跨平台全线上流程节省了线下纸质文档传输的时间,加快了交易流程,且有效提高了交易透明度,防止贸易资讯外泄,受客户赞誉。

在“双区”驱动的大背景下,工行深圳市分行积极推进金融创新,聚焦贸易便利化,持续赋能实体企业发展。据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不忘初心,践行大行担当,助力解决企业贸易投融资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