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 | 突查肯德基、汉堡王!深圳这些连锁餐饮的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2021-10-27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 | 突查肯德基、汉堡王!深圳这些连锁餐饮的食品安全做得怎么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胡津玮 翁瑞峰 原文奇)“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的更放心。为保障深圳连锁餐饮的食品安全,本期的“星期三查餐厅”来到了盐田区沙头角片区,对这里的肯德基和汉堡王两家连锁餐饮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肯德基:餐厅后厨卫生到位开展“食物银行”活动减少食品浪费

作为连锁餐饮企业,肯德基店内的陈设以及后厨的食品安全工作都是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进门时也会对进店顾客进行防疫防控登记。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肯德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公示栏上,记者看到,该店的食品安全量化评级为A级。

肯德基采用的是透明厨房设计,在点餐处即可看到后厨环境。执法人员随后分别对炸制间、洗碗间、仓库、保鲜库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并询问了餐厅负责人关于冻库食材的保质期问题。餐厅负责人称,肯德基冻库内的每一份食材都贴有颜色标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到期日期,以防员工使用已过期的材料进行食品加工。

肯德基餐厅经理介绍,目前肯德基还在开展“食物银行”活动,即肯德基餐厅会将每天未销售完毕,但仍处于保质期内的食物,放进餐厅门口的冰箱内存储起来,留给有需要的市民免费自行领取。品种包括鸡翅、鸡块、华夫饼等。冰箱温度被设定在零下22至零下18度之间,以保证食品安全。每份产品的包装袋上均标明了存入日期和食用指引信息,例如“冰柜内食品非即食食品,需要重新加热至75度方可食用”、“食品只可当天食用,且只可复热一次。”

快检蓝马甲对餐厅的生菜和黄瓜进行了快检,结果呈阴性,符合要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监管局沙头角所副所长赵宏刚对记者说,肯德基的食品安全管理较为到位,对此予以表扬。最终,肯德基的食品安全量化评级维持A级不变。

汉堡王:采用颜色管理标签保障食品保质期存在两个管理瑕疵需整改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汉堡王,汉堡王与肯德基一样,采用的是透明厨房设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也为A级。执法人员首先对汉堡制作台上的酱料瓶进行检查,发现部分调料缺少名称及使用日期标签,执法人员要求餐厅进行整改。随后又对餐厅的炸制用油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要求餐厅负责人拿来检查炸制用油过氧化值和酸价的器材,现场对油进行了检测,器材显示油的质量仍处于安全范围内。

汉堡王的冷库同样采取了颜色管理标签,对食材的保质期进行严格管理,同时由于该餐厅的薯条为进口食品,执法人员还检查了该批薯条的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疫情防控不减压。

执法人员称,经检查,汉堡王的后厨食品安全管理还是较为到位的,但有两个小点需要整改,一是酱料瓶未贴有标签;二是冷库货架较为凌乱,执法人员要求餐厅经理马上整改。执法人员在检查完后厨以及票据情况后,决定维持汉堡王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的结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