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普惠有“招”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入社区全力以赴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2021-10-13 08: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学笃行·普惠有“招”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入社区全力以赴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许博玉)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总行在深的优势,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持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普惠工作,主要从资源投入、科技投入、创新特色产品、融资便利度、政银联动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为深圳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扎扎实实做好“稳企业、保就业”任务,全力以赴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2021年9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走访活动累计对接企业1337家,成功为其中475家企业提供授信,授信金额14.66亿元。

加大资源投入,实现科技赋能

在该行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之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专职客户经理近400人,占该行全部信贷业务人员的近一半。普惠金融笔数多、单笔金额小的特点,决定了必须依赖金融科技才能实现作业模式的突破。招商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投入,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近120亿,同比增长超过20%。在金融科技基金的支持下,该行综合运用大数据、联邦学习等技术手段,研发推出深信贷、退税快贷等产品。

深信贷是招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联合推出的线上融资产品,企业只要符合“三有”条件,即“有诚信、有经验、有纳税”,就可以在招商银行官网、深圳信用网等线上渠道申请“深信贷”。该产品自2月份试点上线以来,已实现46户、1.65亿元放款。在金融实践中,各个场景之间数据很难实现互联互通,而联邦学习技术可在各个数据方部署子模型,无需各数据方披露底层数据即可进行联合运算,实现“数据不出门、可用不可见”。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支持下率先试点落地联邦学习项目,与公共信用中心对接系统和模型数据,“深信贷”成为招行首个运用联邦学习技术的贷款产品。

退税快贷是深圳分行与中国 (深圳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推出的,以稳外贸、支持深圳出口企业为目标推出的线上融资产品,外贸出口企业可在单一窗口平台和招商银行企业APP申请融资。招行根据各种内外部数据分析结果,自动为出口企业核定信用额度,并提供企业申请、提款、还款等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化的出口退税融资服务,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8月31日,退税快贷已累计申请55户,累计放款787万元。

深入社区,大力支持首贷、信用贷

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部署及各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招行深圳分行积极参与“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专项行动”,与各区政府展开合作,重点扶持商贸类、科创类、高端制造类等首贷客户,提供点对点融资服务。

为支持信用贷业务,该行研发推出了PE贷、高新价值贷。 PE贷聚焦该行白名单投资机构已投企业,针对发展初具规模、处于快速成长期,且近一年获得知名投资机构股权增资的企业,在综合考察企业实际经营、纳税情况、现金流情况、投资机构管理能力和实际控制人偿债能力的基础上给予一定金额综合授信。截至8月末,PE贷累计投放93户、5.1亿元。高新价值贷是指该行针对有一定经营规模、研发投入稳的技术企业,根据实际经营、纳税情况结合和控制人夫妇的偿债能力,给予企业核定额度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业务。截至8月末,高新价值贷累计投放77户、5.85亿元。

创设小微尊享闪电贷,向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小微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提供纯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客户依据各类条件进行线上核额,无需抵押、利率低、通过率高、放款快至一分钟,实现为真小微、真经营的客户提供更为合规的小微信用类周转资金产品,截至今年9月,小微尊享闪电贷累计服务客户4290位,金额14.2亿元。

首创物流贷,为深圳市道路货运行业小微企业主定制的专属信用贷款产品,采用创新核额条件,以企业拥有的营运车辆数量作为加额条件,给予借款人更高额度、更低门槛、更低利率的纯信用小微贷款,满足企业经营周转资金需求。截至今年9月,累计营销物流企业建额(含抵押类贷款)241笔,金额8.8亿元。

深圳市X X凯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9年,注册资本500万元,主营业务为国内道路货运代理,集装箱货物运输,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在岗人数大概100人左右,有86台重型集装箱半挂牵引车。疫情期间公司的货运代理业务增大,货柜运输及集装箱使用量增大,因回款资金周期较长,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因此业务运转难度较大,客户急需一笔350万元的资金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并且要求其中有100万能够做到随借随还,作为公司周转备用金。

考虑到客户的综合需求,该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为客户定制了个性化融资服务方案。通过招贷APP为客户线上预审、报单和抵押,全流程线上化,节约客户时间办理时效高。最后客户获批95万专属物流贷和339万小微抵押贷款。客户表示非常满意,为了表达感谢,后续还引荐了招商银行对接深圳平江商会、深圳物流协会,并成功举办专属物流贷推广会,对接现场物流行业企业家61名,该行现场为每位客户定制专属服务方案,现场收集贷款意向43份,落地物流贷12笔,小微抵押贷6笔,优企贷1笔,效果显著。推广会圆满成功,商协会及成员对此给予一致好评,认为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落实到位。

着力完善融资服务,提高融资便利力度

为了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该行从产品及流程方面双管齐下。产品创新方面,推出无还本年审贷,小企业无需还本即可续贷,缓解小微企业客户短期还款压力,避免了过桥资金导致的成本。截至8月末,该行累计叙作无还本年审贷16笔、8650万元。流程优化方面,该行已经上线了在线征信查询授权功能,大大节省了客户操作时间及行内作业成本。截至8月末,分行已累计为客户提供线上征信查询授权超过3000次,有效减少了客户操作成本,提升了客户体验。针对供应链客户,该行推出了“全国服务一家”的模式,供应商可在属地行开户,进行供应链融资。2021年8月末,该行普惠客户供应链融资业务余额11.66亿元,较年初增长2.78亿元。同时,为更好向优质的小微企业主提供差异化流程及服务,该行在招商银行App深圳专区上线了个贷营业厅,整合了贷前、贷中及贷后的各项线上功能,小微客户可通过深圳专区进入个贷营业厅,享受一站式线上贷款服务。

创新政银保合作模式,支持稳企业保就业

为积极响应国家“稳企业、保就业”的号召,并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深圳市人社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分行积极践行“开放融合”,由岳鹰行长牵头,分行营业部、零售信贷部、小企业金融部成立专项推动小组,积极服务营销人社局,得到人社局的高度认同,成功竞标成为深圳市创业担保贷款的五家合作行之一。

“创业担保贷”由人社局贴息贴保,利率低至2.35%,市场反响热烈,成为“爆款”产品。截至8月末,该行创业担保贷产品实现申请204笔、8.91亿元,审批通过156笔、5.85亿元,放款135笔、5.17亿元,在合作银行中位居前列。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表示,“两小”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其生存与发展状况,事关民生和就业大局,更关系着国民经济的活力与繁荣,一直以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都将服务深圳本地“两小”企业作为自身重要使命。

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深入社区“银政企”合作等方式,实现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以大财富管理价值体系建设为着力点,打造新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搭乘金融科技的快车,深入践行普惠金融,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