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全力筑牢金融反诈安全屏障
2021-09-29 16: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农行深圳分行全力筑牢金融反诈安全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 (通讯员 王沛 黄彤)高效便捷的高科技时代,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智能化的便利,但同时也给了欺诈案件、网络骗局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近年来,各种利用电信网络进行诈骗、赌博的案件呈现高发态势,如何保证银行账户安全,减少欺诈案件发生是社会上和市民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而银行作为资金进出的“中转站”,对准确识别诈骗,保护客户资金安全起到了重要的防护作用。

一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实际行动为人民财产安全构筑重重“防护墙”。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诈拒赌意识和能力,农行深圳分行以“反诈拒赌,安全支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我们在行动”为宣传主题,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集中宣传月活动。活动中,由该行行领导带头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层层落实防范职责;加强一线员工的电信诈骗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养和防范意识,坚守网点“最后一道防线”;进一步健全及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动,积极探索警银合作反诈宣传新模式;加大金融反诈宣传教育力度,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宣传矩阵……农行深圳分行系列举措加快落地,践行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使命和责任。

夯实网点责任

筑牢安全防范“最后一道防线”

9月2日下午,一年轻女性来到农行深圳高新区支行办理银行卡。网点大堂叶经理询问客户办卡需求及社保缴交情况,客户回答含糊且神色慌张。谨慎的叶经理耐心地多次询问,客户才透露,刚接到一通自称公安局的来电,说客户在上海开立了医保卡,8月17日该卡报销了一笔15680元的理赔金,涉嫌造假病历赚取理赔金,希望客户配合调查,否则将会停用客户现在的账户。顿时提高警惕的叶经理认定该客户遭受了诈骗,同时了解到该客户尚未将钱转入别的账号。交流期间,骗子一直在用QQ指导客户,一个显示公安头像的电话也不断拨入。大堂经理明确告知客户这是一种诈骗手段,不要上当受骗,也不要再接骗子的电话,保护好手机接收到验证码不告知别人,并指导客户用掌银APP修改其账户密码。大堂经理在对客户进行反电信诈骗教育的同时,积极引导客户拨打96110进行核实报警。客户这才意识到自己险些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对该行工作人员的提醒和帮助表示感谢。

作为银行对外服务的“门面”,一线的银行网点是市民获取金融服务的重要关卡,网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及敏锐的判断力可以有效地防止信息诈骗的发生。

对此,农行深圳分行在提高网点员工服务的专业性和警觉性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大对网点工作人员的防诈骗技能培训,针对层出不穷的金融诈骗手段做到“及时总结、重点排查、快速判别”,提高员工的警觉性和实际处置能力;另一方面要求网点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多看、多问”,严格把关业务办理的合规性和真实性,不厌其烦地“多问一句”可以有效地从源头上帮助市民们避免资金损失。

强化警银合作

创新模式共筑反诈防护网

7月15日,一客户来到农行深圳星河盛世支行申请开立电子二类账户,柜台工作人员小郑在查询后发现该客户为高风险等级客户,且其名下有一张异地农行卡已被有权机关冻结。当小郑进一步询问客户该卡使用情况时,该客户含糊其辞、眼光闪烁,小郑察觉异常并立即上报网点行长,并在交谈中捕捉到该客户曾收到公安人员传唤的信息等关键信息,于是网点行长在小郑借故稳住客户的同时果断做报警处理。期间网点工作人员利用客户想开二类电子账户的迫切心情,以其资料不完整需要更新资料、填单等情况为借口稳住客户,为民警的到场争取了时间,随后经民警排查初步判断该客户为涉嫌买卖银行卡、经公安局多次传唤未到人员,并将其带回调查。柜员小郑沉着机智且高敏感性的职业素养,帮助公安民警及时掌握情况,有效地避免了诈骗事件的发生。

这只是农行深圳分行开展警银合作的一个精彩缩影。一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与辖区警方保持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和联动协作,建立定点联络员制度,提升银行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在协助的过程中,警银双方通过打造联动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反洗钱、反诈骗在预防、监测、调查和打击等多个环节的警银合力监管,实现“早发现、早处置”及时遏制金融犯罪,并收获了市场的众多好评。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农行深圳分行协助公安机关冻结1.4万个账户,返还受害人被骗资金283笔1978万元,工作成绩得到深圳市联席办的高度认可。

加大宣传阵地

推动反诈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金融反诈,重在“预防”,只有提升市民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从思想的源头上为群众构筑安全防护墙,才能让不法分子无隙可乘,从而建立起安全健康的金融环境。

农行深圳分行以点带面,发挥银行网点宣传阵地的优势,员工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普及基本防骗知识,进一步提升防骗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张贴“反诈拒赌,安全支付”等警示语横幅、醒目区域摆放金融安全知识学习海报、向到访客户派发防金融诈骗宣传折页、协助客户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网点现场开展金融反诈宣讲会等一系列宣传工作有序地、渗透式地在农行各大网点开展着,成为提升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教育的重要抓手。

巧用警银合作平台,该行多次邀请公安机关相关人员到分行、网点等现场开展防诈骗知识员工讲座,进一步提升银行员工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面对面的宣讲,更有助于我们了解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和手段,同时也帮助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宣传。”参与过讲座培训的员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把握好线下宣传阵地的同时,农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传播优势,利用农行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形成宣传普及合力,同时制作长图文、发布防诈拒赌短视频、动漫等贴近生活实际的宣传作品,让“接地气、广覆盖”的金融风险反诈宣传深入更多群众。

金融反诈宣传教育活动是农行深圳分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之一。接下来,农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推进宣传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帮助群众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