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雪中送炭 也爱锦上添花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伴潜力股一路成长
2020-07-24 19:5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不忘雪中送炭 也爱锦上添花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伴潜力股一路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的重要时刻,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又一家科技金融客户迎来了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时刻。深圳震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418,股票简称:震有科技)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挂牌。上市首日,震有科技开报32元/股,股价最高涨幅超过190%,市值超90亿元。

 这一高光时刻是522名震有科技人长达15载坚持不懈共同奋斗的结果。作为为震有科技服务的金融机构,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用5年时间陪伴成长风雨与共,践行银行人“雪中送炭 锦上添花”。

 image.png

雪中送炭 需要艺高人胆大

2013年,中国三大运营商发布4G牌照,正式拉开4G时代序幕。震有科技作为一家新兴的通信系统供应商,在通讯时代的变革中迎来发展机遇。同年,公司进行战略转型,收购UT产品线并成立5家子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快速增长,但公司资金主要来自于内部积累和间接融资,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资金不足已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2015年4月,震有科技预计当年销售翻番,向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提出融资申请。面对这样一个项目,银行内部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但应收账款也持续增加,已接近目前年收入规模,经营性现金回笼情况不够好,资金占用大,担保措施有一定欠缺。”

也有声音认为,“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是行业特性导致,下游均是电力、矿业、政企、运营商等公司,交货和安装周期长,导致应收账款周期较长。尽管如此,也应该看到公司下游客群优质,应收账款质量也较好。”

回归商业本质,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发现,“经过多年发展,公司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产品线丰富,应用领域广泛,形成了自身的竞争优势,这也确保了公司收入的稳定增长。”

最终出于对震有科技良好态势的预判,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支持了1000万的信用贷款。

image.png

第一次冲击创业板受阻 艰难时期共渡难关

2017年,震有科技向深交所创业板提交IPO申请,三年报告期的净利润较当时审核理念存在较大差距,公司与中介机构判断当时的形势不利于IPO的进展,2018年3月撤回了IPO申请。

对很多银行来说,上市未成功预示着极大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抽回贷款虽然简单粗暴,但却是最保全商业银行利益的有效措施。此时相继有多银行选择了离开,但是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是最坚定的支持者。不仅没有抽回贷款,反而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到2000万信用贷款。

浦发银行主办客户经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大家都说患难时期显真情,但其实这只是表象,我们作出这样的决策既是情到深处,更是对于风险确凿的把握。情到深处,是我们经过多年的了解,对公司高管团队到基层员工,从能力到人品都十分钦佩,贷款给得很放心。确凿把握,是基于浦发银行对公司业务的了解,近几年众多大项目虽然周期较长,但都按计划进行,没有任何重大履约风险和财务风险,财务指标也在向好,我们判断撤销IPO对公司日常运营影响不大。同时,公司也在进行下一轮股权融资,这也会给公司补充现金流”。

 

锦上添花 第二次冲刺科创板 授信大幅扩额1亿

2019年11月,震有科技再次冲击上市。不同于两年前,公司目前处于扩张的重要时期,经营情况稳定,虽然去年底及今年一季度受到中美贸易战及疫情的影响,但境内外业务结构经进一步优化调整,在各项财务指标上表现出向好趋势。基于对公司的科创属性以及上市条件成熟的判断,浦发银行对于公司本次上市充满信心。在公司上市申报后,浦发银行为公司授信扩额至1亿元。

科创板上市只是震有科技新征程的开始,浦发银行还将在未来的征途中,与公司并肩成长,为我国的通信领域的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认识这家IPO扎堆的银行

据介绍,今年以来,在16家科创板IPO新发行和过会企业中,75%是浦发银行服务的客户,50%在浦发银行进行融资。这得益于浦发银行独树一帜的科创基因与信贷风格,以及多年以来将服务重心聚焦在震有科技这样有成长性的企业上。在深圳地区1.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里,浦发银行服务科技企业超过6000户,融资金额累计超500亿元。

浦发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从初创到成长到拟上市全生命链条的融资,对于拟上市企业更有拟上市贷等一系列专属性服务。未来,浦发银行将进一步帮扶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让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更多价值。(李瑛)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