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2019年年报出炉 经营质效稳步向好
2020-04-16 17: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夏银行2019年年报出炉 经营质效稳步向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4月16日讯 华夏银行今日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华夏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监管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发展规划,加快改革创新,有效应对内外形势变化,全面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2019年,华夏银行业务规模持续增长,经营质效稳步向好。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规模达到30,207.8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02.09亿元,增长12.69%,比上年同期快5.85个百分点,增速为近三年最快;贷款总额18,726.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90.86亿元,增长16.06%;存款总额16,564.8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39.97亿元,增长10.99%。实现营业收入847.34亿元,同比增长17.32%,较上年同期快8.52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5亿元,同比增长5.04%。全行经营保持平稳、结构持续改善、动能加快形成、后劲不断增强,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继2018年股票定向增发后,该行2019年又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3.89%,创历史新高,为业务发展夯实了资本基础。报告期末,华夏银行一级资本和总资产分别位列英国《银行家》全球千家银行第56和67位,较上一年度分别提升9位和3位;位列美国《福布斯》年度上市公司2000强第265位,较上一年度提升24位。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 经营质效稳步提升

2019年,华夏银行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成本管理取得成效,经营质效持续提升。聚焦“轻型化”运行,强化资产负债平衡管理,资产负债结构逐步改善:信贷结构注重把握产业调整、主流经济和行业发展方向,调整信贷政策,严格企业评估,分析潜在风险,帮助困难企业纾困,信贷结构更加合理,信贷投放向重点区域倾斜取得成效;存款结构注重提升基础性存款和较低成本存款占比,统筹基础型存款弹性考核与高成本存款刚性管理,优化存款分类管理,平衡规模增长、结构改善与成本管理,一般性存款增速为近六年最快。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全行营业费用同比增速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低7.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30.59%,同比下降1.99个百分点。

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 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全行主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按照“专业化、集约化”和“针对性更强、边界更清晰、人员更精简”的要求,完成组织架构、部门职责、人员安排和配套机制等多层次的整合优化,实现了风险管理的全面覆盖。营销机制改革逐步深化,公司金融板块以“商行+投行”的模式统筹各条线资源;零售金融板块建立大零售联席联动工作机制,搭建板块数据共享平台,全面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深度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管理流程重构,运营风险监督转型、智能柜台推广等任务全面完成,集约化、智能化的运营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突出价值贡献、战略执行、资产质量管控、单产水平等核心导向,市场化导向更加清晰。

确立“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战略 

积极服务当地实体经济

2019年,华夏银行围绕国家战略深化金融服务,持续完善区域发展布局,确定了“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战略,有效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持续深化“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建设,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推进冬奥会、大兴机场、京雄高速等重点项目,成为相约北京系列赛事钻石合作伙伴,通州、雄安分行相继批筹,区域网点布局基本形成,京津冀地区贷款余额5,236.62亿元,同比增长27.96%;深度融入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建设,加大资源倾斜力度,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措施;报告期末,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区”贷款余额占比64.50%,较上年末增长22.74%。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牢牢抓住“两线”发展机遇,积极围绕当地主流经济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根据其他各地区域战略布局,坚持融入地方主流经济,加快“多点”区域发展,提升各地分行在当地的市场份额。此外,香港分行取得香港金管局颁发的银行牌照,联通境内外市场的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业务转型持续加快 重点业务成效显著

2019年,华夏银行坚持发挥公司金融基本盘作用,大力推进零售金融战略转型,扎实推进普惠金融业务,持续打造绿色金融品牌,主要业务发展成效显著。公司金融方面,深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服务模式,以综合产品服务方案为抓手,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聚焦核心客户和战略客户,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重点企业的“总对总”战略合作,支持地方主流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战略重点客户合作覆盖率较上年提高2.13个百分点。零售金融方面,深入推进业务转型,零售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业务占比逐步提升;大力发展个人线上贷款业务,个人线上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217.08%;专项费用支持ETC业务推广,ETC签约客户较上年末增长33.30%;持续加强个人存款组织工作,个人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4.09%。普惠金融方面,持续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品牌建设,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力给予民营小微企业资源倾斜,服务民营、小微企业“量增价降”,“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8.27%,连续多年完成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考核指标。绿色金融方面,持续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世界银行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成功落地;积极践行ESG理念,首批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绿色信贷余额增长40.82%,荣获银行业协会“最佳绿色金融成效奖”、美国环球金融杂志“最佳绿色能源发展银行”等奖项。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发展新动能快速提升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以改革创新驱动业务发展,新兴动能正在形成重要支撑。金融市场业务完善共同营销机制,加大高收益资产配置力度,规模增长46%,收入大幅提升;投行业务规模同比增长77%,债券承销规模和中间业务收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贸易金融业务大力发展信用证、结售汇等轻资产业务,国际结算量、国内信用证业务量均创历史新高。信用卡业务整合数据资源,加强交叉销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资产管理业务加快净值型产品创新步伐,扩大ESG品牌影响力,理财产品余额增长39%,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快速增长。资产托管业务加强总分行联动营销,托管规模较年初增长32%,增速在同业中排名第一,总收入同比增长12%,增速在同业中排名第二。华夏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利润贡献进一步提高。

风险管控力度持续加强 内控合规建设进一步深化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持续加强风险管控力度,不断深化风险内控合规建设,为有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加强全面风险统筹管理机制,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声誉、科技等风险管理措施逐步深化,强化授信业务过程管理及贷后管理,细化准入标准,优化授信结构,初步建立自主开发的线上贷款风控模型。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力度,灵活采用现金清收、贷款重组、债权转让、以资抵债、债转股、核销等多种手段,清收处置不良和逾欠贷款;严控新增逾欠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客户和业务质量保持良好,为有质量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报告期末,逾期贷款余额和占各项贷款的比例较上年末实现双降,不良贷款率1.83%,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强化内控合规建设,深入开展“合规管理提升年”活动,巩固治理乱象成果,切实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全面深入实施金融科技战略 金融科技引领作用持续加强

报告期内,华夏银行深入实施金融科技战略,科技赋能成效明显,金融科技引领作用持续加强。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信贷业务线上化、生物识别应用场景等一批基础应用平台已经形成,刷脸支付、ETC总对总、贺岁币预约发行业务成功投产。创新项目孵化速度加快,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推广敏捷研发机制,投产量达历史最高。线上渠道持续完善,上线手机银行5.0和首款企业移动金融服务APP—企业手机银行,服务功能和客户体验较大提升,手机银行客户数增长22.61%,网络金融动账交易笔数同比增长27.36%;持续完善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投产智能服务基础平台,搭建私有云平台,科技服务业务和管理的能力提升。刷脸支付在股份制同业中第一批上线,作为唯一一家股份制承办行承办央行纪念币线上预约业务,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开放银行项目稳步推进,积极研究产业互联网产融结合方案,构建融合、融通、融智的价值创造新模式。(通讯员 汪芒)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