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知产”为“资产”深圳工行助力科创企业“知产”变现
2019-11-13 15: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化“知产”为“资产”深圳工行助力科创企业“知产”变现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落实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要求,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为目标,南山区委区政府从放宽扶持政策、激活服务市场、增强企业创新实力、强化创新载体引入、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体系,并于2017年底在高新区核心地带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高标准建成面积约6600平方米的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引进6家保护机构、4家行业自律组织和20余家国内外大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了全国首家“6+4+N”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

11月11日,南山区政府在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举行“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IPAAC)”,并在年会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来自国家版权保护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圳市和南山区委区政府等政府部门领导,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深圳晚报、深圳特区报、晶报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嘉宾,腾讯、华为、中兴、迈瑞生物等近15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高管,以及50余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负责人现场参与了本次论坛。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会的银行金融机构,在论坛活动过程中全程参与了“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加强版权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以及“工商银行重点合作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牌仪式”等活动。

促进产融结合,服务创新经济,是工行深圳市分行始终秉持的经营理念。扎根深圳改革开放沃土,依托全球最大商业银行的资金优势、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工行深圳市分行全力参与支持深圳经济发展建设,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见证了创新发展的奇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心全意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科创企业成长、解决科创企业融资痛点,2018年5月,中国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深圳揭牌成立。之所以把科创中心设立在深圳,正是看中了深圳有科创企业成长的沃土。科创中心作为工商银行科创金融发展机制创新突破的新载体,担负着工商银行助力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重要使命。自成立以来,科创中心始终坚持“创新、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在科创企业金融产品体系、风险评价体系、生态合作体系三大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举措,成功构建了一套全面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全方位、多维度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服务了一大批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实力、具备自主创新能力、能够代表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企业投融资金额已取得了超百亿元突破。

知识产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科创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重知识产权”的特点,如何充分发挥科创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助力科创企业融资发展,是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各家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为加快落实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要求,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在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工商银行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路径,从优化政策信息交互与落地、构建知识产权价值研判及服务体系、践行创新载体金融赋能等多维度破除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题,化“知产”为“资产”,助力科创企业“知产”变现。

工商银行科创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的指导下,与各相关机构共同建立起了“银行+科创企业+政府+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第三方机构(评估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数据公司等)”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借助“五位一体”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工商银行科创中心以知识产权为技术评价及风险考量核心,于今年九月为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核定了深圳市首笔著作权质押授信额度并完成了贷款发放,实现了知识产权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成功构建了同业领先、开放多元、融合共生、互利共赢、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

“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南山区与工行深圳市分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领域的落实与深化,也是双方共同响应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展战略、践行“双区”建设历史使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工商银行科创中心将依托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南山版权产业服务中心,持续优化升级科创金融发展生态,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体制机制的持续创新,精准服务科创企业,深入探索以优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科技创新的新路径和新模式。(通讯员  柯晓静)

 

[编辑:汤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