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骗术翻新,反诈同步更新——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打防电信诈骗与时俱进 推陈出新,有效保护市民资金安全
2019-05-28 15:35
来源: 晶报

不怕骗术翻新,反诈同步更新——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打防电信诈骗与时俱进 推陈出新,有效保护市民资金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2月1日,第十四届深圳警营开放日现场,深圳中行积极助力反诈宣传。

2017年1月,深圳中行被评为“深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1月26日,周女士手持异地中行借记卡要求开通网银功能。深圳中行引导员经询问得知客户开通网银是要转款投资买卖黄金,但其对收款方信息知之甚少。后经该行大堂经理了解,周女士是被亲戚拉入了一个名为“量子金融平台”的微信群,群主宣称投1万美元可获5千美元的回报。该行大堂经理意识到周女士遇到了传销诈骗,及时劝解并报警……

2019年3月21日,深圳中行大堂经理在审核香港客户黄女士70多万元人民币的转账业务时,发现其手机显示收款方是“许氏兄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实际收款的却是个人账户。通过进一步了解得知,客户转款用于投资,但并未签署任何投资合同或协议,只是受朋友影响参与。该行的安保经理、内控副行长与赶到的民警多番劝说,黄女士终于醒悟……

近年来,犯罪分子借助于手机短信、固定电话、网络等通信工具和现代技术手段,以投资、退税、中奖、欠费、培训、保健等各种名目实施非接触式诈骗,诈骗手法花样百出,诈骗事件层出不穷。

不怕骗术翻新,反诈同步更新。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以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以大安全观的超前意识和敢于破局的勇气,与时俱进,多管齐下,迅捷反制,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走在同业前列。

多管齐下,打防并举

深圳中行高度重视反信息诈骗工作,成立了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安全保卫部等九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该行安全保卫部牵头,负责全面统筹,落实打击治理、源头监管、宣传防范等各项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反信息诈骗专家小组,负责快速查询止付(冻结)、协助侦查、风险评估、涉案资金返还、培训交流、研判会商等。

面对消费安全的“灾区”与“盲区”,该行着力加大对市民金融消费安全教育的力度,先后印制派发了上千本宣传手册、万余张宣传折页,同时通过网点LED屏、深圳中行官方微信、短信提醒等形式强化防范信息诈骗系列宣传,通过在全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月活动及“百家网点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医院、学校等,为市民解密骗术,提高市民识诈防骗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该行利用“晨会案防一分钟”、邀请辖区民警进行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员工、保安员开展反诈知识培训,提高员工、保安员甄别和打击信息诈骗的能力。与此同时,从账户开设、监管、结算、转账、提现等多方面进行制度的细化和完善,采取首问制度,要求员工对汇款转账异常多询问、多提醒,拦截、制止可疑转账。

及时研判,精准打击

据介绍,针对近年来围绕银行卡实施信息诈骗犯罪有所增加的态势,深圳中行在同业中率先挂牌设立“中国银行网安警务室”,由公安网警和深圳中行双方派出人员进驻,每天互通最新信息诈骗研判结果,共商打防应对策略,做到及时应对、实时打防。

深圳中行还定期向公安网警汇总信息诈骗相关数据,为公安网警及时预警预防提供数据支持,有效加强了双方信息的及时沟通。

为实施全天候高效拦截,深圳中行24小时电话客服中心95566与深圳市反信息诈骗专线、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直接对接,同时该行在深圳市反诈骗中心设立“座席专岗”,无缝对接,实时响应,7×24小时不间断提供协查资源,协助公安机关快速办理涉案账户的快查、快冻,快扣工作,以秒级反应,分钟止付,精准打击犯罪,守护市民资金安全。

与时俱进,迅捷反制

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以及民众防范意识的提高,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换代升级”,令人防不胜防。深圳中行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积极应对。

2006年5月,市民李月(化名)的手机接到陌生信息,显示其在沃尔玛消费了4850元。之后李月拨通了手机信息提示的电话号码,对方以各种理由诱使李月通过银行转账转出144855元。李月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罗湖公安分局莲塘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对涉案账户进行了司法冻结,冻结金额95000多元。因涉案账户是在他行以虚假证件开户,抓捕诈骗嫌疑人的难度较大,一时无法结案,法院也无法将涉案账户冻结资金判决扣划返还李月。

为了填补法律空白,深圳公安网警部门积极推动,深圳中行主动配合,双方就打击信息诈骗展开了极具前瞻性的合作。2012年7月,深圳中行与深圳市公安网监分局正式签署了《打击信息诈骗战略阵地机制合作协议书》,建立了电信诈骗案件冻结资金原路返还受害人机制,按照合作协议书的操作流程,“李月案”中的冻结资金原路返还受害人。

这是全国第一家叙作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原路返还业务,获得深圳市公安局、深圳银监局认可,推动了地区性、全国性冻结资金返还工作机制的建立。

数字聚集

来自深圳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2019年5月7日,深圳中行成功拦截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10宗、金额超62万元;冻结资金返还19笔、金额人民币超282万元。

截至2019年4月30日,深圳中行全辖共协助司法机关查询账户1799个;紧急止付(冻结)账户623个、金额超224万元;返还涉案冻结资金6笔、金额人民币超143万元。

先锋之誉

深圳中行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在全国同业中拥有多项第一:第一家与公安机关签署《打击信息诈骗战略阵地机制合作协议书》;第一家在银行内部设立网安警务室;第一家启动快速查询止付(冻结)业务;第一家叙做涉案资金返还业务等等……

深圳中行反电信诈骗

工作大事记

2010年,深圳中行出台《电信网银诈骗案件防范和处理工作指引》;中国银行IT蓝图上线,对涉案账户,利用新系统优势实施境内中行网点临时止付(冻结);与深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签署协议,在深圳同业中第一家设立由民警驻点的网安警务室;

2012年2月,深圳中行配合公安网监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网络诱骗客户资金的重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冻结诈骗资金491万元,查封作案用电脑250台。

2012年,深圳中行发文《关于建立打击信息诈骗战略阵地机制的通知》,联动公安网监部门,建立打击信息诈骗战略阵地;在全国同业中率先与深圳市公安机关签署《打击信息诈骗战略阵地机制合作协议书》,第一家叙做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业务。

2014—2015年,深圳中行连续两年被深圳市反信息诈骗联盟评为“反信息诈骗先锋机构”。

2016年,深圳中行安全保卫部被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授予“打击涉网犯罪先锋部门”。

2017年6月,深圳市银行业协会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反欺诈工作现场(研讨)会上,就“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率先原路返还被骗资金9.5万元”给予高度评价。

2017年,深圳中行被深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先进集体”。

2018年12月,第十四届深圳警营开放日,深圳中行作为受邀单位,在反诈中心分会场为参观市民进行反诈宣传。

晶报记者 马琳 通讯员 黄璜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