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四专”模式 宁波银行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9-04-26 0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创新“四专”模式 宁波银行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 4月25日晚间,宁波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度一季报,公司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坚守“与中小企业共成长”的最初目标,秉承“勤思考、肯吃苦、勇创新、重实践”工作作风,从团队、政策、产品和服务四大方面入手,创新“四专”管理模式,让区域内中小企业及时享受到价优质高的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

1500人专职团队高效服务民营企业

专业的团队,是实现高效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的坚实基础。2019年一季度,宁波银行继续从团队建设、人员配置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打造中小企业专营团队,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介绍,宁波银行早在2006年既成立零售条线,并在总行设立零售公司部,实行条线垂直管理、独立考核,负责全行零售公司条线产品研发、业务指导和团队管理。为推进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2018年,总行零售公司部新增设二级部——IT支持部,旨在进一步提升产品规划、需求分析、系统验收等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

截至2019年3月末,宁波银行各分支构均已设置小企业专营团队,共达242个,专职人员超过1500人,近一年已新增450余人;团队架构及人员配置较为完善,各级人员目标明确、职责清晰。除宁波地区外,宁波银行已在上海、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温州、北京、无锡、金华、绍兴、台州、嘉兴、丽水等区域设立了13家分行,服务当地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 

专项政策扶持小微民营企业信贷

专项的政策,是实现高效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的有效保障。2019年,宁波银行继续从信贷资源、考核激励和尽职免责三个方面优化制度建设,给予专业团队专项的政策支持。

首先是确保信贷额度。宁波银行统筹考虑信贷资源的合理配置,向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实施信贷倾斜政策,优先满足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投放,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为确保额度的有效使用,由总行进行集中分配信贷额度,并每日跟进额度投放进展情况,确保各机构执行到位。

在考核重点上,宁波银行将民营及中小企业的客群建设情况和贷款发放情况纳入分支机构一把手考核指标,确保机构客户建设和规模增长能够“齐头并进”。同时,宁波银行还制定了授信尽职免责办法,细化企业贷款的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明确责任认定及追究范围、厘清尽职认定标准及责任划分,切实做到尽责免责,失职问责。确保业务人员在做好授信尽职的前提下,在民营及中小企业引客、放贷过程中免除后顾之忧。

针对性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

专属的产品,是实现高效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的有力支持。针对民营企业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宁波银行推出了针对性的融资产品,满足用款方式灵活、审批流程高效、转贷模式多样、用款期限延长等多种融资需求需求。 

为了既满足民营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又兼顾用款灵活和成本可控,宁波银行推出循环制额度类产品,满足客户自主操作和随借随还的需求,切实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19年3月末,宁波银行已有多项循环制额度类产品,以贷易融产品为例,共有授信客户1.8万户,授信金额527亿元,贷款余额357亿元。

同时,宁波银行还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满足企业各类多样化需求。针对传统的抵押业务模式,宁波银行借助风控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审批流程的有效提速,便可不断提高抵押业务的申办效率,推出“快审快贷”流程机制。通过评估、审批、签约、放款等各环节“限时要求”,实现业务流程机制的不断优化,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升了抵押贷款的办理效率。截至2019年3月末,宁波银行快审快贷业务授信金额172亿元,贷款余额117亿元。 

线上线下全方位提供专注服务

专注的服务,是实现高效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的重要途径。宁波银行秉承“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移动化”的发展思路,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地理位置偏远和信息不对称的因素,坚持“金融服务送上门,客户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宁波银行立足网点,根据行政区域或产业集中情况,将网周市场的大网格切分为小网格,并由专人负责跟进,对网格内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进行系统梳理,确保能够及时对接每个小网格内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以宁波银行宁波地区为例,共设置大网格100余个,小网格1300余个;借助“网格长”负责制的模式,通过分类、分批多轮走访,采取贴身服务和贴心服务,确保网格内潜在客户全覆盖。

另外,宁波银行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简化客户申贷方式,积极推广线上申贷模式。同时,宁波银行已形成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客服中心等全方位的服务渠道,突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为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高效的体验,努力实现民营及中小企业办理银行业务“最多跑一次”。

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只有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才能形成银行的比较优势。宁波银行将始终坚持以“专业、专项、专属、专注”的高效机制为引领,“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强化团队,完善制度,优化产品,提升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