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要助力年轻用户“一站式”规划养老
2018-08-17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支付宝要助力年轻用户“一站式”规划养老

人工智能朗读:

明天往往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更快。养老规划看似遥远,但其实却触手可及。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推动深圳经济发展,近年来深圳人口老龄化问题却也日益凸显。

近期,国家首批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开展,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政策连发,让个人投资养老时代加速到来。但与此同时,年轻一代对有效的养老投资策略,却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

近日,蚂蚁财富宣布将利用开放+AI技术推出用户“一站式”养老服务,人保寿险也在支付宝平台上推出适合年轻人投保的“终身养老金”。在养老投资时代,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机构如何培养年轻用户养老储备意识,提供便捷养老服务成为了一个长期课题。

养老第三支柱步入“快车道”

8月6日,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亮相,华夏、南方、中欧、易方达、鹏华等14只养老目标基金于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一次获批14家,远超预期。更有不少观点认为,个人养老时代来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梳理近期国家出台的养老政策不难发现,第三支柱为养老提供更好的保障的思路愈发明晰。

6月7日,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在上海、福建和苏州等地展开试点;8月6日,全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面世,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基金产品获批;8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扩大到全国范围开展……在政策支持下,加快了养老第三支柱建设的步伐。

新政一出,行业闻风而动。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成为了获批机构和用户的首选平台。

据悉,目前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目前正在与蚂蚁财富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事宜,最快将于9月登陆支付宝平台。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

巨大需求催生万亿级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底美国第三支柱资产规模为9.2万亿美元,相当于本国GDP的49.54%。专家表示,假设我国第三支柱如果能够达到GDP的20%,资产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

超半数年轻人未做养老储蓄准备

与此同时,现实的问题是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不甚了解。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超过半数还未准备养老储蓄。

正当年的你,是否想过自己的养老规划呢?退休后,倾向于哪种方式养老?

面对问题,小林直言:“并没有,感觉太遥远。”24岁的小林来深圳才两年,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她跟同龄人一样,考虑更多的是眼前的问题,比如工作、恋爱和生活。

“现在家庭负债高,买保险也算是降低家庭风险吧。”36岁的周女士已婚多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买了一款保障型保险,这份保险包含了重疾、意外、医疗等,不算养老险,只是作为补充养老,“以后有钱再买一些保险产品”。跟周女士一样,不少已婚人士虽有养老投资的意识,但具体规划却不甚清晰。

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先生是福田区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购买香港保险一度是他的选择。“申请便捷、价格便宜、理赔宽松快速,而且还分红高,这些都是极具吸引力。”李先生说,看似“物超所值”的香港保险产品背后也风险四伏,一些来咨询的客户反映“程序繁琐、理赔太难”等诸多问题,最后让他望而却步。

“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让我有了更多的选择。”李先生说,如果想在退休后保持以前的生活水平,需要一笔很大的积蓄。这时需要个人养老作为一个补充,为养老提供更好的保障。

一站式助力年轻用户规划养老

调查显示,中国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够有足够的资金达到期望的养老储备水平。

帮助年轻群体树立养老储备的意识,让他们更便捷地做好养老规划,成为了互联网平台和金融机构正在探索的事情。8月14日,蚂蚁财富就宣布将上线为用户基于开放+AI技术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用户通过“养老账户”能够看到养老基金、社保、医保、养老投教等内容和资讯,未来还会有养老规划小工具等与养老有关的丰富服务内容。

养老是典型的因个体发展和家庭综合情况都要考虑的场景,蚂蚁财富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利用AI技术智能调整养老资产匹配,机构也可以根据用户的情况变化输入因时而异的匹配投顾服务,实现一人一策,贴合需求。

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通过调查显示,年轻用户的养老期待和养老规划行动存在差距,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利用AI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让用户能够提早认识到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并利用蚂蚁财富提供的个性化养老服务便利地进行养老准备,规划未来美好生活。

而此前,支付宝还上线了一款由人保寿险提供的低门槛养老险产品,允许用户一元起投,随时随地可缴纳保费,还能按月分红,产品推出后已在年轻群体中获得了较大反响。

未来,在一站式养老服务个人账户中,将社保、公积金等基础保障,同养老基金、商业养老险等“第三支柱”养老储备打通也值得期待。(闻坤)

[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