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珮瑜带来《瑜乐京剧课》
2019-10-17 09:14
来源: 深圳晚报

王珮瑜带来《瑜乐京剧课》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19年10月17日讯 (记者 李京蔚)


这几年有一位京剧演员在公众视野中走红,电视综艺、网络直播常能看到她的身影,现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她就是来自上海京剧院的著名京剧余派女演员王珮瑜。昨天下午,王珮瑜来到深圳保利剧院,为深圳票友及对京剧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特别的“瑜乐京剧课”,讲述京剧的由来、发展,传播当代京剧的独特魅力。10月28日,《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深圳站将正式登陆深圳保利剧院。


“瑜乐京剧课”很吸粉


“这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还有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这是“瑜老板”的名言,10月16日,当着深圳真爱粉的面,她把这句话又说了一遍。


王珮瑜被称为“现代坤生第一人”,戏迷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瑜老板”。瑜老板一直试图打破窠臼,通过“瑜乐京剧课”的演讲,引导非戏迷群体进行“京剧初体验”,这一普及工作迄今已是第九年了。


昨天下午,王珮瑜将演讲与唱念相结合,介绍京剧的历史渊源、基本常识以及老生主要流派,从余三胜到谭鑫培,从余叔岩学艺之难讲到孟小冬成名之苦,从念白到唱腔,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演绎“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的京剧表演内涵,让现场听众过了把瘾。


而在记者采访环节,瑜老板也跟大家说了几句掏心窝子的话:“我曾经是一个那么不愿意跟人沟通的人,因为我觉得艺术家的本质是孤独的。然而时代把人推到这儿来,需要人愿意去痛行业所痛。这20年走到现在,我依然还是个菜鸟,但因为多了一个传播者普及者的身份,我多了一段全新的人生。”


“京剧清音会”够好听


据悉,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深圳站,将把谭余一脉最有代表性的八出传统骨子老戏《定军山》《卖马》《朱砂痣》《鱼藏剑》《捉放曹》《洪羊洞》《失空斩》《四郎探母》的主要唱段放在一起,一气呵成地演唱,结合看点解说合,热闹与门道将直接呈现出来,满宫满调,气足神完。


实际上,王珮瑜经常来深演出,她认为深圳是一个特别有个性、有魅力的城市:“说它是南方城市,街上却有很多北方人;说它北方人多,大家吃的又是南方菜。你永远不知道这次来深圳会收获到什么,这里有好多宝藏等着人慢慢发现。所以每次演出都安排深圳站,是因为这地方真的让我欲罢不能。” 


[编辑:肖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