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会让你拥有丰富的人生”
2018-04-09 09: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书法会让你拥有丰富的人生”

人工智能朗读:

——独家专访台湾当代书法名家谢季云

 

 

谢老将自己最喜欢的一句丘吉尔的名言送给所有的人。

谢季云

清净明和的假日,记者按图索骥寻访至台湾新北市秀峰街谢季云先生的住所。叩门而开,爽朗的笑声,红润的面庞,利落的动作……若不是满头银发,根本看不出她已跨入耄耋之年。

谢季云,当代书法名家,台湾书法学会第15、16届理事长,台湾女书法家荣誉理事长。2011年,她受邀率团参加了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海峡两岸百位书法家百米长卷长城笔会”,并作为开幕代表致辞;还作为台湾特邀嘉宾参加了中国文联第九届代表大会。她多次应邀出展大陆,还出展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用墨香书韵架起跨海交融的桥梁。

“人生最好有个娱乐,还必须把它当回事”

“有没有想过,以后的人生要做什么?老了之后又要怎么过?”谢老直接把这一人生话题抛向记者,还没等记者思索,她就自己答道:“不管怎么样,一定要给自己一个丰富的人生!”

“只要自己想努力,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谢老说自己40岁时才从零开始学习书法。那时她是台湾电信管理局的一名公务员。

30岁时,丈夫车祸不幸离世,谢季云坚毅地独自抚育子女;40岁时,孩子长大了,她想:“人生过半,得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她尝试了很多活动,跳舞、打球……但发现那些爱好都制约于同伴的行止,自己独立进行的文化活动就是书法。

她开始参加职工业余书法班,慢慢爱上了书法。为了进一步探索书法的奥妙,她拜台湾书坛名家黄金陵为师,开始了对书法艺术40年的追求。

“书法是软气功,一个线条凝神屏气,专注又调息。既健康又有文化内涵,又能丰富人生,为什么不学书法呢?”谢老对记者说:“以前女性地位不高,更难以在社会上出人头地。我也没想要当什么书法家,但我这个人算是很有毅力吧,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到好!”记者看到她的一些代表之作——有《大风歌》,有《垓下歌》……风貌豪爽、气概非凡。

“如果年轻20岁,我一定去大陆教书法!”

“我们谢家是在清代时从大陆到台湾的,到我已经是第7代了。但我们的根在大陆,祖先在大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年代,日本人想抓我父亲去拜‘天皇’。父亲回来气愤说,‘什么天皇?那是你们的天皇,我们是中国人!’”谢老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文化就在我们的血液里,谁也抹不去!我这把年纪了,什么也不怕!我以我们的中国文化而自豪!”

“我知道,大陆现在的大众书法学习热火朝天,还在学校中普及。这么大面积的书法教育一定缺师资,如果年轻20岁,我一定去大陆帮助教书法!”谢老拍手笑道。

记者问及对成年人学习书法的建议,她说:“成年人可以从任何一处入手,只要自己喜欢。如果向我来学习的,我会先让他们写写看,看他们的素养和爱好,再选择发展方向。有些人可能初学还不会拿毛笔,不能一开始就教难的,把他吓跑了。”

“初学者可以先临学线条相对简单的隶书入门。然后眼界要开阔,不能盯着一个帖子或字体不放,先要博然后再精。楷书最难,可以在转了一圈后再回去学,又是一层感悟。”谢老对记者说:“你看我的字,无论怎么倾斜转换,都要有重心和平衡。扎实的字眼重心,这是我的字的特点。另外,学书法的人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比如学习诗词,这样你的字才有境界。”

“‘人生最好有个正当的娱乐,有了这个娱乐,必须把它当一回事,切勿可有可无,如是日子久了,无形之中就可以变成一种专业,纵使不成为财富,至少也可以拥有一个丰富的人生。’这是丘吉尔的名言,也是我最喜欢的话。”谢老说,“这句话我希望送给所有的人!”(深圳特区报驻台记者 张雪松 文/图)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