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钦定插画师卢波个展亮相
2018-01-24 16:16
来源: 深圳晚报

《星球大战》钦定插画师卢波个展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卢波插画作品《星球大战》海报。

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办,深圳市插画协会、关山月美术馆承办,香港、澳门插画师协会协办的第六届全国插画双年展系列活动23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据悉,由深圳作为大本营的全国插画艺术展于2007年在深圳首办,如今已成为国内插画艺术行业最具权威性、专业性、规模性及高水准的双年展,也是国内插画设计领域最高规格的“检阅仪式”。

此次展览汇聚全国插画精英的精品之作,共涵盖了三个部分:第六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梦浮桥——卢波插画作品展以及“粤港澳·画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插画协会会员作品展”。本届展出获奖的金奖、银奖、铜奖、评委奖、优异奖、入选奖作品以及邀请作品近400件,这些作品经过15位国内外专业评委的严格评选,从2万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深圳市插画协会12年硕果累累

来自深圳的年轻插画师刘跑跑凭借为深圳一燕窝品牌绘制的商业插画摘得广告品牌应用类的金奖。深圳市插画协会常务副会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忠阳分析,出现这样的现象与深圳成熟的市场经济以及鼓励创新的城市精神分不开。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深圳市插画协会会长颜为昕表示,从2007年首届全国插画双年展1629件参赛作品到第六届2017~2018年参赛作品达到了20406件,参赛作品数量说明了大众、社会、业界对于插画艺术关注的程度。

张忠阳介绍,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数量超过两万件,比上届增加了一倍。而且作品的质量和专业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深圳市插画协会在本土深耕逾十年,不断推动深圳插画设计的发展,终于收获累累硕果。在此次大赛的获奖名单里,记者看到深圳插画师获奖比例达到14.5%,其中在广告品牌的商业应用类尤为突出,占据该类别入选作品的1/5。

《星球大战》指定插画师卢波个展吸睛

本次展览最大亮点是“星战之父”乔治·卢卡斯指定的插画师卢波的个展,卢波1998年获得中日绘画大赛友好会馆奖,2004年获得全国第十届美展铜奖,2005年获得中国漫画奖彩色单幅特等奖。他在《今古传奇》《九州》等数十本小说单行本上发表插图数百余幅,2015年获得日本集英社新星杯插画特等奖。

此次展出的60余幅作品,有他为众多网络文学所绘制的插图,也有他在重返传统中提炼的创意。他的作品涉猎广泛,既有以传统小说《西游记》为题材的,也有嫦娥系列、离骚系列以及为科幻小说所创作的插图等等。他为《星球大战》所创作的海报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据悉,除了展览之外,此次双年展还将于今天举行两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深圳观众可以尽情享受饕餮盛宴之外的创意碰撞。(记者 杨端端)

[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