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画艺术家杨艺:万丈江山绘制于方寸之间
2018-01-19 14:26
来源: 深圳商报

内画艺术家杨艺:万丈江山绘制于方寸之间

人工智能朗读:

内画艺术家杨艺

当下收藏界走起小众线路,例如鼻烟壶就成了新宠,因为它的价值不在于材质本身有多名贵,而是其上的画作(内画)。内画艺术出现于清朝中期,是用特制的微小钩形毛笔在透明的瓶子里创作书画,它是为鼻烟壶而诞生。内画艺术家杨艺在深圳坚持内画创作二十余年,成为内画艺术的传承人。近日,杨艺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故事。

杨艺绘制的鼻烟壶

内画艺术家杨艺出生于河北省,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南漂来到深圳特区,一开始只是工作,后定居于此,她在深圳坚持内画创作二十余年,凭借着这份工艺,成为内画艺术的传承人,并成为传播大使,多次受邀出访海外推广中国内画技艺,作品被来自海内外的友人收藏。

据杨艺介绍,明末清初,鼻烟作为贡品开始传入我国,这些进贡的鼻烟用玻璃瓶盛装,以防止其味道散失,并以瓶的大小标示鼻烟计量。王士祯在《晋祖笔记》中记载:“鼻烟以玻璃为瓶贮之。瓶之形象种种不一,颜色具红黄紫白黑绿诸色,白如水晶,红如火齐,极可爱玩,以象齿为匙,就象鼻之,远纳于瓶。”它的突出贡献就在于,把纸上画和写的艺术,经过工具、操作等多方面的革新,改在为玻璃或水晶烟壶内壁反面上作画,其难、其奇,真可谓巧夺天工。内画烟壶的创作在光绪年间达到鼎盛。收藏界认为它集中国工艺美术之大成的袖珍艺术,是诗书画并茂的艺术精品。

杨艺绘制的鼻烟壶

谈及自己与内画艺术的结缘,杨艺说,从小时候就喜欢画画,后来在姑妈家受姑夫的影响跟姑夫学习内画。当时很刻苦地练习书法、素描、中国画、西画,打下了基础。

有哪一件作品是自己印象深刻的,杨艺认为是,自己临摹的一副《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的状况,主要是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像今天的节日集会,人们藉以参加商贸活动。全图大致分为汴京郊外春光、汴河场景、城内街市三部分。”

在内画艺术的创作过程中,在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绘制精妙入微的画面,万丈江山就藏纳在这不及巴掌大的鼻烟壶中。崇山依旧险峻挺拔,松柏依旧葱茏,尺寸的收缩,丝毫没有影响本应大笔铺张的国画之美。杨艺的神妙笔作,将水墨画、山河图的精神意境全部绘制于这个盈寸天地之中。

谈及创作过程,杨艺说,鼻烟壶内画的制作,一般是在水晶壶或素玻璃壶内壁,用特制的细笔,蘸取少许墨汁颜料,从小口中深入瓶中,反手作画。创作内画,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之处是有限的空间以及需要反手作画,这也是每一个内画师面临的主要难题所在,“创作内画时,需要在这盈寸天地间做到手指和笔杆挥洒自如,这极其考验一个人的耐性。一手执壶,一手作画,作画时需要在壶内反手描绘,如此,才能让人们在外部看到正面的画像结构。”内画的难度还在于,要长期低头画画,因此还导致颈椎疼痛,中途为了治疗疼痛休画了好长一段时间。

创作内画,意义之一便是传承艺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杨艺说,现在的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在推行教育现代化的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多年来杨艺多次受邀请携非遗项目进校园,现场给学生们展示内画的绘制,一次次赢得了师生们的掌声。让孩子们明白拥有自己深厚而独特文化的民族会更有凝聚力,更有创作力。

谈及2018年的期许,杨艺说,自己平时绘画多以临摹名画为主,此外还有人物、花鸟、山水等,深圳良好的环境给予了她足够的艺术滋养。每一份收获背后都有着漫长且异于常人的付出,每一份付出都源于对梦想的执着。

[编辑:姚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