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Jeremy David Smith:异国摄影师来深7年,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记录者”
2020-12-23 16: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Jeremy David Smith:异国摄影师来深7年,成为深圳城市发展的“记录者”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


有人曾这样形容从事摄影艺术的人,“他们是最纯粹的人,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他们也是最孩子气的人,既要五彩斑斓的光,又要五颜六色的花”。但矛盾的两种属性并不能阻止他们沉溺于快乐,沉浸在镜头语言中。

现年36岁的Jeremy David Smith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拿起相机他是深圳街头变化的“记录者”,放下相机他也能让一张原本不那么绚丽的照片焕发不一样的美。自2013年来到深圳后,这位异国摄影师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这里的每一个街道,每一处风景,每一个人物都让他爱得深沉,爱得真挚。

深圳今非昔比,是摄影师的好去处

Jeremy与深圳的缘分始于2005年,这一年他以游客的身份,踏上了这座别人口中的城市,游玩几天之后,他便匆匆踏上了回国的飞机。直到2013年,阔别深圳7年之久的Jeremy再次踏上了这片土地,与深圳续起了前缘。

Jeremy发现这座当年匆匆一游的城市,已经与印象中的大不相同——地铁网络纵横交错,摩天大楼鳞次栉比,人口也多了好几倍,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与惊喜。所以,这一次他决定留在深圳学习和生活。

在深圳生活的7年多时间里,Jeremy一边从事着摄影相关的工作,一边学习汉语,如今,他已经可以毫无障碍地用中文沟通。

而说起摄影,他有着聊不完的话题,从摄影类型到摄影家再到摄影技巧等等。Jeremy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摄影类型是“人像”摄影,尤其是“街拍人像”。为什么会喜欢这种摄影类型?Jeremy有着自己的感悟。

他说:“通常我拍摄的照片都有一个主题,相对于风景和物体来说,人物是最有趣的拍摄对象。每当你看着别人的眼睛时总是能产生无数不同的问题,比如你可能会想他来自哪里?去往何方?他今天的穿着是为了什么?他有着怎样的心情?另外,街拍还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在街上拍摄人物时,人物身上总有一些神奇和神秘之处,而对这些神秘之处的探究,也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能在街拍的过程中获得最有趣、最神秘的体验。”

当然,也得益于外出拍摄、街拍的机会,Jeremy可以接触到深圳更多独具特色的街道和景点。在他看来,“深圳为不同类型的摄影师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在深圳,每一个摄影师都有机会去发现摄影素材,这里有不同的光线与场景可供选择。如果想拍摄传统建筑,可以到城中村去,如果想拍摄现代都市环境的街景、霓虹灯之类的镜头,这里到处都是。总而言之,深圳为摄影师提供了非常好的拍摄机会,让我们可以随心所欲拍摄想拍的东西。”

在采访中,最令Jeremy感兴趣和关注的还是摄影,他对即将从事摄影行业的年轻摄影爱好者提出了建议,“摄影是一个从错误中学习、成长的过程,将来的新手摄影师要多走出去拍摄,通过不断拍摄,找出自己的错误,在错误的照片和镜头中积累拍摄手法、构图等方面的技巧,然后努力做得更好。”

飞速发展的深圳还应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建设

如果说,深圳的街景、霓虹、高楼让Jeremy等一众国际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印象深刻,那深圳的发展速度则让他们更为之惊叹。

Jeremy指出,“能成为这座城市变革发展过程中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荣幸。四十年来,深圳从边陲小镇成长为国际都市,已经取得了惊人的成就,还拥有华为、腾讯等一批知名的科技企业,它的发展轨迹是独一无二的,是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再过四十年这里会变成什么样,我无法想象,但是能够预测到的是将来的深圳会让更多人叹为观止。”

7年的时间里,Jeremy看到了深圳的发展速度,7年的时间,他学会了一些常用汉语,已经能够同邻居进行简单的交流,7年的时间,他也深度参与到深圳的城市发展之中。

面对深圳的未来发展,他充满期待,“深圳应该尽可能多地提升文化方面的发展建设,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广阔的文化空间和氛围,让市民能够有地方进一步提升文化素养,展示自己的文化技艺与魅力。”

本期嘉宾:Jeremy David Smith(加拿大)

独立摄影师。在Jeremy眼中,摄影是人们表达自己的方式,向他人展示他们眼中的世界,这也是他成为一名摄影师的原因。Jeremy说,好的摄影作品应该具备丰富的层次,重要的不只是一张漂亮的脸或一个美丽的场景,而是要捕捉摄影的不同元素。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田志强、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