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圳40 | Tomas Rodinger:深圳是发展照明事业的绝佳之地,是中国的创新中心
2020-12-11 1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见圳40 | Tomas Rodinger:深圳是发展照明事业的绝佳之地,是中国的创新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系列访谈活动于7月正式启动,以影像、文字、音频、书籍等多种形式,专访科技、金融、医疗、教育、人文等不同领域的40名外国人才代表,讲述40年来外国人才见证、参与以及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故事。该活动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指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新闻网承办,得到了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招商蛇口的特别支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讯 (记者 黄芷苑 曹园芳)时光镌刻着奋斗者的足迹,深圳这座流淌着“创新”基因的城市,正张开臂膀欢迎有梦想和拼劲的人,只要怀揣着科技项目或创想,就能赤手空拳在深圳“打天下”。来自加拿大的Tomas Rodinger便带着这份勇气和幸运,在深圳将自己的创想变成现实,开创智能模块化LED照明灯板,为照明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深圳是一座充满多元化人才的城市,形形色色的人聚集在这里 ,组成了一副迷人的拼图,能和这里的人一起工作,将如此多的学科结合起来进行创新,我感到非常激动。” Tomas Rodinger认为创新是通向美好未来的关键,而深圳就是中国的创新中心,因此他选择扎根于此,借助城市的沃土,引领企业乃至行业蓬勃发展。

高科技改变世界  孜孜不倦专研创新产品

Tomas Rodinger是多伦多大学生物物理学的博士,致力于开发能给环境保护带来益处的产品和技术。2012年,他带着自己在电子、机械工程、软件开发、物理和数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丰富的工作经验来到深圳,开始高科技LED照明产品的研究工作。

目前,Tomas Rodinger是Nanoleaf的首席技术官,也是联合创始人之一。记者见到他时,腼腆的他正在摆满试验仪器的办公室里,带着产品开发人员一丝不苟地测试产品,他们的主要产品线是智能模块化LED照明灯板。

“我们的灯光可以产生任何色彩,可以制作很多不同的动画效果,像北极光、流星,灯光还能随着音乐跳舞,我们把灯光带进了二维世界,在二维灯光画布上,可以呈现出你想要的任何形状,同时让其智能化,例如,它可以和各类平台兼容,可以通过声音进行控制,你可以通过其它传感器设定一些复杂的自动化模式,可以设定根据天气情况做出自动调节,它是现在市场上功能最丰富的产品,并且启发了全世界去照做,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又将会发生什么。”对于研发的产品Tomas Rodinger充满着信心。

这充满浪漫气氛的产品源于他的创想,“你可以用家具、植物或者画来装饰你的房间,为什么不用灯光来装饰?我们想重新开发照明的功能,做出具有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产品,为人们的空间带来一些美观的装饰。”天马行空的想象,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但如何把创想落地开花,似乎是更难的事情,需要的不仅是孜孜不倦的专研,更是对科研由衷的热爱。

对于Tomas Rodinger这种电子产品发烧友来说,这一切不过都是初心使然。他从十岁开始,就喜欢玩电子产品、马达等设备,“那时候每当我在垃圾堆里,发现任何一种设备或机器时,我都会把它带回家拆开,看看它是如何工作的,然后我就把所有这些零件都放在盒子里,想尝试着用它们制作新的东西。”

Tomas Rodinger从小的梦想就是能够设计出一款产品,制造出来并大批量生产,最后产品销往全世界为人所用。如今,他已梦想成真,“自从来到中国,我在制造方面获得了很多经验,已经能够将新的想法变成现实。我从事的高科技产业,真的是一个非常神奇的行业,因为高科技,解决了世界上最大的问题,使世界变得如此有趣。” Tomas Rodinger说到。

深圳是发展照明事业的绝佳之地

爱专研是Tomas Rodinger与生俱来的DNA,与深圳的创新基因相吻合。近年来,深圳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LED产业集群之一,一直是中国LED的代名词,其发展也一直是全国的风向标,相关体系的完善与生产自动化进程的加快,行业集约化整合势头明显已成为新的趋势。

凭着对前沿技术的敏锐嗅觉,Tomas Rodinger总是能超前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机遇, “深圳是从事照明事业的绝佳之地,我可以和供应链与制造商近距离接触,与他们坐下来商讨想法,再给出相应设计,快速制造和测试原型产品,再做反复的测试和改变。”

他认为,不断重复这项工作是创新所需,从“零到一”不可能一蹴而就,有时设计一整天的产品制造出来,最终很可能也无法工作,因为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全新的,没有套路和模板可以参考。

“我感到很激动的是,这已然成为了现实,我终于成功做到了,我们是第一家做出这种产品的公司,我们真正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启发,并且启发了全世界去照做。”照明无处不在,Tomas Rodinger的创新,开启了这个行业更多的可能性,也加速了深圳照明产业的光速升级。

这种高精尖的行业,也对高端人才有着迫切的渴望。而深圳对各类人才的吸引,解决了Tomas Rodinger对于技术创新的基础需求,“开发这种产品需要特殊的技术,这些优秀人才都非常难求。”他十分欣赏一起工作的中国同事,“他们非常努力,会尽一切努力去解决问题,对学习新东西和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也非常感兴趣。”

因此,Tomas Rodinger乐于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教授他们新东西,帮助他们为更好的职业生涯做准备,更好地把新技术带给全世界,“我会尝试去教我们的员工,如何换个角度去思考,要想创新,必须具备发散思维和转换思维。”

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的高科技城市

在深圳生活的八年里,在Tomas Rodinger看来是非常棒的经历,“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的高科技城市,这里所有的基础设施,使它成为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我喜欢速度,我喜欢变化,我喜欢改善,这是一座完美的城市。”

Tomas Rodinger曾邀父母来深圳,原本还担心不常出远门的父母会不适应,但没想到,他们非常享受这趟旅行,“我父亲非常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市区到处转转,去探索和游览这个绿色的城市,而我母亲则很喜欢这里琳琅满目的美食,他们说这里一切都应有尽有。”

多元文化的碰撞、城市的高速发展,Tomas Rodinger认为这是深圳最特别的地方,“世界各地的人来到深圳工作和经商,深圳发展速度非常快,很多新开发的地区崛地而起,看到它的发展速度,我真的非常惊讶。”

更吸引他的是,城市的经济建设与环保绿化并驾齐驱,“在一两年的时间里,这座城市把所有公交车和出租车换成了电动,这里也是一座绿色之城,街道和人行道也有利于骑行者和行人通行,人行道很宽,并设置了不同用途的车道,我走遍了整座城市,这里非常适合锻炼。” Tomas Rodinger如是说。

本期嘉宾:Tomas Rodinger(加拿大)

绿诺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Nanoleaf)创始人及研发部总监。Tomas Rodinger拥有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他从小就对设计新能源电子产品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很早便开始学习工程学,对可持续发展和寻找能量问题解决方案的热情,是他前进的主要动力。

声明:该文及视频为“见圳40·外国人眼中的深圳”组委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发布。

本期执行团队:王婵、曹园芳、黄芷苑、宋志卿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