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出台“撑企10条”发放2亿消费代金券
2020-08-12 14:41
来源: 宝安日报

宝安出台“撑企10条”发放2亿消费代金券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日报2020年8月12日讯 8月6日,在2020宝博会开幕当天,宝安区一批实体经济发展标杆企业受到表彰。在此之前,创业板注册制政策落地后,深交所公布了三批共76家受理企业名单,宝安区的崧盛电子、欧陆通电子、信濠光电、汇创达科技4家企业也在受理名单中。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年份,各行各业的生产运营都十分艰难,但宝安的企业仍能迎难而上不断发展,令人惊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企业人士都认为,虽然遭遇了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但宝安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及时推出的多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全要素提供精准、优质、高效服务,提振了企业扎根宝安发展的信心。

印发“撑企10条”:宝安及时出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7日,宝安区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宝安“撑企10条”),支持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科学有效防控,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宝安“撑企10条”包含:支持防疫物资生产、支持企业降低租金成本、支持企业园区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支持疫情防治攻关、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重大项目复工保障服务、加强用工保障服务、加强复工指导服务、加强法律援助等企业服务及其他事项。该《若干措施》一经发布,宝安企业界人士马上就在朋友圈中进行热烈转发,大家纷纷点赞宝安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扶持,疫情寒流中及时出台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暖心措施,是艰难时刻为企业解困的一场“及时雨”。

洲明科技总裁办副主任贾黎认为,宝安“撑企十条”让企业感到十分暖心。她透露,收到通知以后,公司董事长林洺锋立即针对“撑企十条”所涉及的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把“撑企十条”的惠企政策运用到位。政策中对所有湖北籍员工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返工的,给予每人一千元的补贴。对此贾黎表示,政府给予这个补贴非常到位,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的经营信心。华测检测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梁丽霞则告诉记者,宝安针对疫情及时出台的“撑企十条”有效增强了企业复工信心。“《若干措施》中提出对园区运营主体实行补贴,这措施非常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加市场信心。”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综合性检测服务机构,自疫情发生以来,华测检测主动作为,向复工企业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防疫用品质量检测,助力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梁丽霞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无疑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政策的帮扶下,企业也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深圳市晋荣创建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赛青也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对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混凝土供应商、弃土外运企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给予诚信加分,在政府工程招投标中予以优先考虑,这是对混凝土企业最大的鼓舞,晋荣创建也因此加足马力,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宝安区‘四上’企业复工防控补贴,宝安区委区政府与全区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近期,宝安区内5000余家企业陆续收到这样一条提示短信,企业银行账户同时分别收到一笔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的入账。据统计,此次共为5351家企业发放9290.41万元复工防控补贴,涉及员工近百万人。

南方航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银行账户日前就收到了40余万元的复工防控补贴。公司总经理林昌明说:“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公司的运营遇到不少困难,宝安区发放的这笔补贴,让企业感受到政府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也大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们相信,政企合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马丽莹则表示,疫情发生后,企业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保证不减薪、不裁员,“此次宝安给区内企业发放复工防控补贴,速度快、领取便捷,大大提振了企业信心。”

为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宝安区通过线上和线下互动、“防疫”“服务”两不误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助推政策落实落地。今年累计已开展149场惠企政策宣讲活动,覆盖企业超17万家。

除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宝安区还不断加大上市梯队培育,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励企业股改上市。截至6月30日,宝安区境内外上市企业39家(境内上市32家、境外上市7家),占全市418家的9.33%,全市排名第三。“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160家,全市排名第二。

提振消费信心:宝安拿出2亿元助商贸业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下,商贸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挑战。4月9日,宝安区重磅发布《宝安区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宣布通过“宝i企”小程序,向市民发放总金额2亿元的各类消费代金券,全方位提振市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促进商贸企业健康发展。

《宝安区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包含:“宝安美食行动、全民热购行动、文化旅游消费行动、健康生活行动、宝车乐购行动、宝安产品展销、宝安购物节、消费扶贫行动”8大项,充分体现了宝安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公司搭上宝安区促消费活动的补贴优惠顺风车,销量一直在不断上涨,那段时间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忙得够呛。”深圳市法利兰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脸欣喜地说道。他介绍,受国际疫情影响,中东、非洲等国际老客户订单都纷纷取消,外贸渠道几乎处于暂停状态,造成工厂积压近100万只钟表成品及配件。法利兰亟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将这些库存迅速“消化掉”,来换取足够的现金流。借助“宝安优品消费补贴”的帮扶,不到两周的时间就销售了5万单,成功地扩展了国内市场。

两封倡议书:为租户减租与企业共进退

“同舟共济抗疫情、共克时艰促发展,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8日,宝安区总工会发出《宝安区总工会致全区企业职工的倡议书》,倡导全区企业职工坚定信心,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携手奋进,与企业共渡难关;立足本职,焕发劳动热情;无私奉献,弘扬大爱精神。《倡议书》发出后,在全区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能体谅公司在经营上遇到的困难,也愿意和公司一起共渡难关,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命运共同体’。”让来自易力声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谢成淼和同事们倍感欣慰的是,受疫情影响未能复工的职工都能正常领取薪资。“《倡议书》一方面给予企业在复工经营上的关怀,一方面又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共促发展的热情。这也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益弘认为,职工和企业形成强大的合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才能更顺畅,大家才更有信心和底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在想办法克服困难,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要感谢政府部门及时给我们提供帮扶。”瑞德电子(深圳)有限公司CEO吴昌伦表示,《倡议书》让职工和企业更加凝聚在一起。“大家‘拧成一股绳’克服困难的这种向心力,对企业恢复竞争力也是非常有益的。”吴昌伦坦言。

无独有偶,1月30日,宝安区工商联(总商会)和各街道工商联(商会)也联合发出《关于给予租户减免租金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倡议书》,汇聚创新园、广兴源、京基百纳商业、福海信息港、高新奇等园区,盐田股份合作公司、黄田股份合作公司等股份合作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发出减租通知,各街道商会的业主会员、房东也纷纷加入到减租共抗疫情行动中。宝安各界的减租号召犹如“及时雨”,为商铺和园区入驻企业减轻了不少压力。“胖哥俩”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做餐饮最大的成本就是人力和房租,这次园区减租为我们在不能开业的情况下节省了很多成本。”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