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9万人次“云”上拜祖祈福!出海、出圈、上热搜,“云拜祖”还有多少惊喜
2024-04-12 10:01
来源: 中原网

7319万人次“云”上拜祖祈福!出海、出圈、上热搜,“云拜祖”还有多少惊喜

人工智能朗读:

“一起‘云拜祖’,愿祖国繁荣昌盛!”“‘云拜祖’平台很流畅,很走心,三月三,拜轩辕,中华儿女应有的仪式感”“画面很赞,熊熊跃动真的好玩,每一跳都有知识点”“AI游故里合成的图片和视频美美哒,发朋友圈了”“龙腾四海,炫酷的灯光秀,每一个细节都充满了科技魅力”。

一场关于“云拜祖”的讨论在社交平台持续扩散。

三月三,拜轩辕。“云拜祖”5.0版上线以来,在海内外华人群体中不断掀起热潮。不论身处何地,相约网络空间,共赴一场“云拜祖”盛典,已经成为华夏儿女的共识。

截至4月11日18点,通过“云拜祖”平台拜祖祈福的网友超过2267万,参与祈福互动的网友超7319万人次。

热度爆棚,黄帝文化成“顶流”

随着“云拜祖”平台的热度不断攀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移动网络平台,不断有网友分享舞龙祈福海报、变装短视频和熊熊跃动通关截图,“云拜祖”有关的话题讨论也越来越多。

话题#2024“云拜祖”正确打开方式#登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3亿人次。随着敬献花篮、上香祈福、写祈福语、参与互动小游戏、观看拜祖大典现场九项仪程网络直播的网友越来越多,黄帝文化成了这个春天的“顶流”。

通过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融合,焕新升级的“云拜祖”在沉浸式、体验感和互动性上继续突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网友,90后、00后“Z世代”群体投入到了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来。

在“黄帝天团”的助力下,“云拜祖”不断“出圈”“出海”。今年,“黄帝”与“有熊”这两大IP作为中原文化宣传大使,远赴海外,亮相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英国同拜活动。他俩以超高的人气、可爱传神的形象,吸引现场嘉宾和国际友人纷纷上前合影、互动,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作为萌系中不失严谨的IP形象,有关“黄帝天团”的讨论也愈演愈烈,非遗剪纸、雕塑泥人、条漫故事……一则则视频、一件件艺术品、一个个衍生产品相继问世。今年,“黄帝天团”再次亮相,助力“云拜祖”平台的传播,引起了一场“破圈”碰撞。

“云拜祖”与网友共振、共鸣

年轻人拥抱黄帝文化的另一面,也是“云拜祖”平台在不断拥抱新技术,适应新场景的过程。

上线5年来,“云拜祖”每年都有亮点和创新,今年是甲辰年,“云拜祖”平台在视觉设计上也充分凸显了“龙元素”。除了开屏巨龙腾飞的动画,平台在XR灯光秀环节和拜祖祈福板块中也都充分展现了龙腾盛世的新场景。

“震撼、炫酷,龙的特效做得太棒了”,随着XR灯光秀登录短视频平台,不少网友被它的视觉效果所吸引,沉浸在光影世界里,感受黄帝文化的魅力。也有很多网友玩“熊熊跃动”根本停不下来,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很多黄河文化、黄帝文化的知识。

为了吸引更多的90后、00后年轻群体成为黄帝文化的“粉丝”,参与“云拜祖”,共赴“心灵之约”,依托“云拜祖”平台,我们推出了“‘黄粉儿’的朋友圈儿”“开箱电子榨菜”“数字黄帝给华夏儿女的一封信”“开运姓氏壁纸”等适合多媒体传播的内容,引发了年轻网友的情感共鸣,让传统文化以全新的形式,在网络空间与海内外华人形成了共振。

从根脉出发,找到未来的方向。“云拜祖”5.0版在设计和推广阶段,还提炼了嵩山、功夫、双槐树遗址、大河村遗址、商代遗址等本土元素,让广大网友在拜祖祈福的同时,“触碰”祖先们的文化符号,感受国家宝藏的魅力,助力郑州进一步打响“天地之中、华夏之源、功夫郑州”城市品牌。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连贺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