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农夫山泉被冲,警惕用狭隘道德思维去衡量商业竞争
2024-03-04 21: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农夫山泉被冲,警惕用狭隘道德思维去衡量商业竞争

这可能是一次有目的、有操盘手的针对性抹黑行为,但是很遗憾,很多网民都成了帮凶了。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宗老离世之后,这两天的新闻可算让我傻眼了,隔壁农夫山泉的销量暴跌超过90%,官方号带货女主播被骂得脑瓜子嗡嗡的,有网民说农夫山泉是美货日货,说宗庆后宗老跟农夫山泉董事长钟晱睒的关系是农夫与蛇,甚至还有人说农夫山泉喝了会生病,因为它的水源地是千岛湖湖底的墓葬,后来我全面调查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件事本质上,其实就是网民利用狭隘的民族观和道德观去衡量一段商业关系和商业竞争,它可能是一次有目的有操盘手的针对性抹黑行为,但是很遗憾,很多网民都成了帮凶了,这种网暴、拉踩和围猎就是吃人血馒头。

第一点很多网民说农夫山泉是美国企业,日本企业。那我一想我两天没看新闻,咱们中国的首富把农夫山泉全卖给美、日了,可是我查了一下股权结构,钟传闪还是持股84%,直到我看到了2020年农夫山泉的招股书,原来钟晱睒的儿子钟墅子他是美国国籍,不对啊这下我更奇怪了,我们在衡量一家企业的时候,最先看的不是这家企业,它有没有对得起消费者,产品合不合格吗?不是看这家企业到底它有没有社会责任,到底对社会的就业经济等方面有没有贡献吗?

农夫山泉平均的年交税额是20亿,而且我们每天都在喝农夫山泉瓶装水,由于人家公子是美国国籍的,我们就这么骂属实有点不应该了,别忘了宗庆后宗老也在1999年获得过美国绿卡,但是在2013年的时候他给注销了,但是在这10多年也是娃哈哈发展最快的时候,他拿美国绿卡耽误你喝娃哈哈了吗?海底捞老板张勇也入籍新加坡了,但是他可没耽误在中国招人交税,也没耽误在店里给你过生日,给你跳科目三,还有说农夫山泉是日本企业的,我查了一查农夫山泉之前出了一款白桃的饮料,白桃的产地就是日本的福岛。

这个问题农夫山泉在2021年也辟谣了,这个水果早就引进咱们国家了,而且他们用的是白桃味,白桃味不是白桃本身,至于还有人说了农夫山泉背后有日本股东,我还特别查了一下,IPO基石投资的时候,确实有一个日本机构投了叫欧力士集团,只不过人家还投资过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人家还进过中国的进博会有问题吗?

第二个骂点就是农夫与蛇,说宗老还赏识过钟晱睒,让他去做娃哈哈海南和广西的代理经销商,但是钟晱睒就利用了海南的娃哈哈比较便宜,然后广东的贵,然后把海南的去倒卖给广东,然后这事儿被宗老发现,然后把钟晱睒开除了,对于这点钟晱睒老总也辟谣了,说自己当时确实代理过,只不过是在海南和广西那两个地儿销量都不好,没怎么卖出去,最后才有企业把这批娃哈哈收了,然后他在后边才了解到广东可能有娃哈哈的市场,然后很久以后钟晱睒在会议上就开了一个玩笑,说当时我们没有卖出去的娃哈哈,可能是被卖去广东了,谁想到这个事在这个节骨眼拿出来变成了他忘恩负义的把柄了。

至于说他没去宗老的葬礼的,他也亲自辟谣了,说他叩拜吊唁,敬献花圈,并且亲切慰问了家属。

第三点就连一些商业竞争的往事现在都被拿出来骂,钟晱睒是个商业营销鬼才,他那个时候觉得纯净水肯定不如天然水有市场,他就做了个实验,两株水仙分别放在天然水和纯净水里边,最后发现在天然水成长起来的株水仙比较粗壮,对于这点宗庆后宗老师也是吐槽,说你咋不把水仙搁大粪里去,它长得更快,只不过再怎么吐槽这些也只是商业竞争,康师傅后来也出了一个矿物质水,也把农夫山泉打得够呛,这种商业竞争你喷啥?当初百事和可口大战的时候,百事做广告直接把可口可乐踩在脚底下,放到现在还不得疯了。

所以纵观上面这一点,我真想奉劝这次开口喷农夫山泉的各位,宗庆后宗老生前也特别讨厌网暴,在他刚去世之后就这样网暴一个他当初的商业竞争对手,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吃人血馒头,停下来吧,别再破坏中国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了。

评论员:靳家兴

编辑:梁煖

校审:叶青


[编辑:梁煖 吴沁彤]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