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将扩大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
2024-04-11 19:55
来源: 新华网

2024年将扩大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彭韵佳、徐鹏航)记者11日从国家医保局2024年上半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将扩大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让更多的门诊慢特病患者能享受异地直接结算。

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隆学文介绍,今年将在现有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基础上,进一步增加3至5种覆盖人群多、药物治疗为主、待遇差异小的门诊慢特病病种。

在位于浙江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的南湖区中心医院服务中心,村民在就医。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除了扩大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病种范围外,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跨省联网定点医院的范围。”隆学文介绍,2023年,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达到55.04万家,比2022年底增长了68.37%。

此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还将在就医地管理、异地就医结算监测等方面提质增效。

隆学文介绍,接下来要强化就医地管理力度,重点加强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的审核,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内开展异地就医大额费用经办联审工作,进一步规范就医地的医疗行为,防止异地就医过程中的不合理诊疗行为,取得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同时,加强异地就医结算监测。跟踪了解异地就医结算政策落地情况,破解异地结算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持续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