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国企领导模仿《人民的名义》,墙内藏150万元现金!还有这些藏钱手段……
2024-04-11 09:37
来源: 南方日报

落马国企领导模仿《人民的名义》,墙内藏150万元现金!还有这些藏钱手段……

人工智能朗读:

“咚!咚!咚!”

随着铁锤一锤锤落下

墙内赫然出现堆叠整齐的12袋现金

金额高达150万元人民币

堪比电视剧情节的一幕

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4月10日

四川省纪委监委披露了

遂宁市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

总经理田瑜璇的贪腐细节

2023年12月

田瑜璇因犯受贿罪

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模仿《人民的名义》赵德汉

在成都家中墙壁藏钱150万元

2019年,河投公司原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陶红因受贿罪被法院依法判决。为达到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遂宁市组织相关国企领导干部旁听了陶红案庭审,田瑜璇便是其中一员。

目睹“老领导”身处被告席,有收受红包礼金先例的田瑜璇不但没有心生悔改、引以为戒,反而萌生出“干票大的就收手”的疯狂想法。

不久后,田瑜璇等到了一个“干票大的”机会。2020年,河投公司准备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田瑜璇将消息透露给了融资中介赵某,赵某为了能在田瑜璇的帮助下,顺利拿到该笔票据,当即表示“事成后一定表示感谢”,双方约定“好处费”按照融资总额的0.9%每年收取。

2022年,河投公司成功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赵某在田瑜璇的帮助下获利597万元,为了与田瑜璇维持长期“合作”关系,便将一半利润共计289.5万元赠予田瑜璇

当赵某拖着满满一行李箱现金登门拜访时,田瑜璇内心五味杂陈,一方面惊喜于赵某的“大手笔”,另一方面又苦恼于如此大金额的现金该如何处置,才能确保“人财两全”?

在深思熟虑和权衡利弊后,他联想到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砌墙藏钱的一幕,便“依葫芦画瓢”,在成都家中自建墙壁藏百万“好处费”。

沉沦权钱交易多年间

累计收受钱款839.1万元

相较于同龄人而言,田瑜璇的“前半生”可谓熠熠生辉,他出生于一个“三线建设移民家庭”,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考试进入河投公司,成为了一名城市建设者。凭着满腔热情和兢兢业业,田瑜璇很快得到组织认可,提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后,他接连参与了多项河东新区重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见证了河东新区从一片荒芜之地发展成为遂宁市的核心产业集聚区。

但随着接触的商人老板越来越多,看久了他们出手阔绰、生活奢靡,田瑜璇内心逐渐失衡,初心使命渐渐被金钱和名利蒙蔽。2011年,商人蒋某为感谢田瑜璇在某项目上的帮助,主动给其5万元“好处费”,田瑜璇的内心虽然因第一次“以权谋钱”而紧张不安,但很快便被金钱带来的喜悦填满。

随后,田瑜璇收受“好处费”的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受贿地点从相对隐蔽的茶坊转换到办公室,受贿金额从几万上涨到上百万,彻底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沉沦于权钱交易的“游戏”,纵容自己一步步走向深渊。经查,2011年12月至2023年1月,田瑜璇先后接受22人请托,收受钱款高达839.1万元。

2023年7月17日,是田瑜璇在河投公司工作的第5830天,也是田瑜璇被留置的日子。至此,12年间埋下的炸弹,终于一朝爆雷。

“想起父母、妻子、儿女期盼我回家的眼神,就会忍不住痛哭流涕,家人的每一幅画面就像幻灯片一样,时时刻刻在我脑海播放。”田瑜璇不仅事业尽毁、前途尽失,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也支离破碎。

“河东新区从一片荒芜之地到现在成为遂宁市发展的核心集聚区,我本能好好享受这个成果给我带来的荣誉,本能有更光明的前途,本能在儿女面前骄傲地说这些都是爸爸曾经参与建设的,但是现在这一切都灰飞烟灭了。”三个“本能”道尽了田瑜璇无尽的悔恨。

可迟来的悔恨终究于事无补,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严惩,陪伴他的只剩铁门高墙。2023年12月26日,田瑜璇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