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发视频称登山队在雪地遭野牦牛攻击,官方回应
2024-04-07 08:58
来源: 极目新闻

博主发视频称登山队在雪地遭野牦牛攻击,官方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4月5日,有博主发布视频称,登山队伍在雪地登山时,遇到了野牦牛冲撞,好在未造成人员受伤。该博主发布的视频定位显示为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日,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仅凭视频无法完全确认该事件发生在保护区内。目前保护区处于封闭状态,禁止人员进入。

视频显示,一处山林已经被覆盖了一层白雪,六七名登山者在前进时,一头牦牛从远处向队伍冲了过去,登山者惊呼、尖叫,并分散开来。视频中,牦牛最终并未直接撞向登山的队伍。发布视频的博主称,“雪地重装穿越时遭遇野牦牛攻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极目新闻记者私信该博主,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17290公顷,2000年4月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森林生态系统、湖泊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牦牛冲向人群(图源:网络)

6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孟达保护区所在循化县旅游部门,工作人员称孟达自然保护区内主要是原始森林,并非草甸草原地区,没有野牦牛。

当天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青海孟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从视频中的地貌特征来看,跟孟达自然保护区内相似,但无法百分之百确认是在该保护区内发生。

该工作人员称,由于防火需要,孟达自然保护区对外开放的时间段是每年五月至十一假期,其它月份关闭。目前,保护区仍处于封山状态,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正门以及几个山口24小时都有人把守。如果这些登山者从其他路径进入保护区,属于私自上山,管理人员如果发现会进行批评教育。

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孟达自然保护区内大部分区域为原始森林,很多区域没有信号,救援条件极其有限,即使专业科考队伍进山,也需向保护区提前报备。

对于野牦牛,该工作人员称保护区内此前从未发现过野牦牛,如果视频中的情况真的是在保护区内发生,牦牛可能是周边牧民放生的。

有户外爱好者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徒步或登山遇到野牦牛,最好不要挑逗或者做一些过激的举动,同时应做好隐蔽,并随时准备逃离。(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