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被套路!警惕这种付费无底洞
2024-04-07 08:54
来源: 央视新闻

多人被套路!警惕这种付费无底洞

人工智能朗读:

15秒一个包袱,30秒一个反转,将几十分钟剧情浓缩在短短几分钟剧集的微短剧吸引了不少观众。然而,微短剧大规模获取商业利润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不少微短剧需要充值会员或付费购买才能观看全部内容,有用户反映,自己“莫名其妙”就付了费,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因为不熟悉电子支付,不知不觉中就付出了高额费用,想退款却难上加难。

“0.9元解锁一集”作诱饵

老年人不知情下被扣费 

杜女士的母亲前两年刚退休,最近常常拿着手机看微短剧,还在不知不觉中付了款。

杜女士介绍,剧情都是婆媳争斗、夫妻矛盾、情感纠葛等类型,内容还会不断反转,很吸引老年人。由于母亲的手机平台绑定了杜女士的银行卡,她发现支付账单经常有小额付款。“很多短剧前面两三集免费看,到后面就必须付钱,我妈不知不觉中花了几十元钱。”

老年人使用手机不熟练,有时在收到“解锁一集只需0.9元”等广告宣传的诱导后,很难注意到“默认下一集自动解锁”等选项,导致其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扣费。待子女发现后,还面临着申诉手续繁琐等问题。

李先生的母亲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李先生介绍,现在大部分软件点进去会弹广告窗,有些广告就是微短剧。“我妈就是这样,点进去就跳转到下载链接。前面一两集免费,后面就会以观看广告的形式解锁下一集,但次数有限制,用完了就得充值,开会员每个月自动扣钱。”

为此,李先生曾打电话申诉,但对方要求出示银行账单,还要人脸认证,手续非常麻烦,时间拖久了,最后只退费70%。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