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粤”千里向新行 山海同心绘“疆”来——写在第十批广东援疆工作一周年之际
2024-04-06 09:38
来源: 南方日报

跨“粤”千里向新行 山海同心绘“疆”来——写在第十批广东援疆工作一周年之际

人工智能朗读:

阳春三月,草木萌新。新疆喀什褪去了春寒,迎来生机活力。

新学期,新收获。开学不久,伽师县第二小学学生乃菲萨有了一份新礼物。她收到援疆教师主编的书籍《唐诗三百首精选书画乐》,并且自己的书法作品也收录其中。“这份礼物很有意义。”她说。

新市场,新前景。兵团红枣、巴旦木、开心果等新疆特色产品,依托“疆品南下粤品北上”平台,畅销大湾区。随着粤新产业协作的深入,两地名特优产品不断打开新市场,驶入互利共赢的“快车道”。

新生活,新未来。73岁老汉阿布都热合曼·伊明眼中,广东“亲戚”热情真诚,不仅带来温暖,解决生活所需,还带领他和乡亲们迈向广阔天地。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离开新疆、第一次去广东……以前想象不到的生活,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从南海之滨到天山南麓,一场迈向新征程的“接力赛”正在进行。2023年4月,第十批广东援疆工作启动实施。一年来,广东援疆蹚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从“单一输血”到“输血造血并重”,从“单向援建”到“双向赋能”……这场跨越千里的接力中,不断有新的源头活水注入,续写粤疆同心的崭新篇章。

向新而兴

从“输血支援”到“输血造血并举”

当伽师县第二小学的乃菲萨看到自己的书法作品被收录到《唐诗三百首精选书画乐》后,她十分开心,也更有信心写好字。“这是广东老师编的书。在他的教育下,我爱上了书法!”

乃菲萨所述的广东援疆老师是区荣炎。“希望每一个新疆孩子都能写好字”,这是他援疆的初心。

开设书法课程、申报书法名家工作室、参与主编《唐诗三百首精选书画乐》并收录新疆孩子的作品……区荣炎一系列“动作”,为讲好普通话、写好字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他也认识到,教育援疆不仅要面向学生,更要带动本地教师。于是,他在伽师发动本地教师参与书法义教。一年过去,书法义教团规模扩大,越来越多老师主动报名参与。

教育援疆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新一轮广东教育援疆工作在受援地打造示范校,夯实教育“硬件基础”;同时,注重建强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大力开展“传帮带”工作,加大远程教育帮扶力度,推动受援地教育事业“造血”。值得一提的是,新一轮教育援疆工作中,新增计划外资金2.065亿元,聚焦完善受援地基础教育“软硬件”的关键环节,拓宽帮扶领域。

共建共享,互利共赢。一年来,粤喀两地有318所学校结对帮扶,多所受援地学校与广东优质学校、名师工作室实施结对共建。此外,创新开展“双200”专项工程,引导受援地师生到广东交流学习,以广东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资源为其赋能。据统计,2023年,受援地教师赴广东交流学习培训450人次,受援地学生赴广东开展参观学习活动400余人次。

医疗和教育同是“大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喀地一院,“导师带徒”结硕果。在援疆专家陈羽指导下,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加素尔·巴吐尔成功完成一例完全内生型肾癌保留肾脏手术。该类手术因难度高、风险大,过往由援疆医生主导。此次由本土医生主刀完成此类高难度手术尚属首例。陈羽介绍,手术带教过程中,他注重落实从“被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帮扶理念,帮助本地医护团队提高医疗技术,使其成长为科室骨干。

在疏附县人民医院功能科,援疆医生曾功君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本地医生讲解超声影像诊断的理论,多次亲自上机演示,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不断加深他们的记忆,提高他们的熟练度。如今,她带教的4名本地医生基本可以独立完成胎儿II级筛查。

新一轮广东医疗援疆工作强化立体式“传帮带”工作。据统计,广东援疆医疗队员与197位喀什地区医疗骨干结成“师带徒”关系。2023年共引进15个专家工作室,与广东后方医院建立5个专科联盟,组织131人次来喀开展学术交流和临床带教。

落子“关键处”,下好“育人棋”。“输血”与“造血”并举,是贯穿广东教育、医疗援疆的新理念。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广东不仅为受援地“输血”,更注重增强受援地民生事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在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都建立起“师带徒”模式,坚持“引进来”“送出去”双管齐下开展人才培训,为当地建设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向新图强

从“单向援建”到“相互赋能,布局全疆”

近期,新疆叶河源果业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叶河源”)总经理王成在江门考察,计划开设新门店。去年,叶河源相继在广州、东莞等湾区城市开了8家线下门店,并将公司打造的“兵团红”系列产品上线到“疆品南下粤品北上”线上平台。“‘兵团红’系列产品在大湾区主要城市销售额超4500万元。”王成介绍。

新一轮广东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广东援疆创新打造“线上主平台+系列落地活动+线下体验馆”一体多翼的产业援疆新模式。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进驻线上平台,截至目前上架产品超过500款,开展专场直播4场,全网曝光量超千万。2023年举办“疆品南下粤品北上”系列活动40余场次,累计助销金额超过21亿元。

这是农业大区新疆和消费大省广东的双向奔赴。“疆品南下粤品北上”专项工作把粤港澳大湾区和新疆有效统筹联动,让湾区消费者品尝到西域风味,带动广东名特优新产品“北上西进”,实现粤新两地合作共赢,双向赋能。

除了推动喀什产品“走出去”,广东客商“引进来”的步伐也不断加大。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等企业、院校多次到伽师县考察,并于去年11月成立广东省药食同源资源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伽师县药食同源基地)。有了精深加工的加持,成为百亿级产业,伽师新梅更有底气。

从“疆品南下粤品北上”专项工作,可以窥见新一轮产业援疆工作的理念思路之“新”——打破“单向援建”的路径依赖,树立“相互赋能”的思维,即充分利用喀什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拓展广东经济纵深,打开经济腹地,既为广东企业赋能,同时提升喀什的战略枢纽地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依托“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的政策利好,再加上广东援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广东企业迈开来喀投资兴业的步伐。据统计,2023年广东重点企业在疆投资超过130.37亿元,吸纳就业超过2.7万人。

不久前,产业援疆再传喜报。5个援疆产业项目在喀什地区2024年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开门红”集中签约、开工活动集中签约,项目总额达12.26亿元;5个项目集中动工,项目总额达11.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除了落地对口支援的疏附、伽师,还拓展到了英吉沙县、喀什市等地。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从立足受援地到辐射全疆,广东产业援疆这步“新棋”,有何深意?广东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按照中央部署,改变以往固定结对的关系,在全疆范围布局产业援疆,能充分发挥全疆的区位优势,吸引不同领域的粤企进驻,为新疆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赋能。

携手共进

在交流互动中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明德小学学生美合日阿依是岭南剪纸的“发烧友”。美术课上,她拿着小刀在红纸上雕刻。一节课下来,一幅花纹复杂绵密的作品便诞生了。她学剪纸三年,这门技艺丰富了她的生活。“广东老师教会我剪纸,现在家里的窗花都是我剪的。”

在明德小学,岭南剪纸、戏曲舞蹈、书法绘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学校党支部书记蒋德岭介绍,在广东援疆教师支持下,学校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红”打卡点,辐射带动全县多所学校参与传统文化进校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和心灵归宿。广东援疆指挥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援疆、文化润疆工作中。据统计,2023年,在疏附县开展覆盖全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大型活动20余场次,参与师生2.8万余人次;在伽师县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个;在兵团三师创建600多个传统文化特色课堂。

绿美广东,大美新疆,美美与共。广东是文化的富矿,粤菜、粤曲、粤剧等“文化名片”闪耀着岭南文明的璀璨光华;喀什是中原文化和西域文明的交汇地带,充满异域风情的丝竹鼓点、民族歌舞令人向往。新一轮广东援疆工作突出以粤新文化交流为抓手,推动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岭南优秀文化与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交融互鉴。

以文化人,浸润人心。2023年,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启动“春雨工程”广东省文化志愿者新疆行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组织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先进事迹为原型、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获奖话剧《深海》在新疆成功首演,组织喀什地区歌舞剧团赴广州、佛山、东莞三地市开展“山河万里粤喀同心”感恩广东援疆文艺演出……一次次独具地域特色的演出,为两地观众送上精彩的文化大餐。

凝聚人心,增进认同,不仅要把优秀文化“引进来”,更要让各族群众“走出去”,充分发挥广东作为“两个重要窗口”在交流互动中的作用。阿布都热合曼一辈子在村里务农,自从和广东援疆干部结亲后,他搭乘了去年开通的喀什—广州直达航班到广东,打卡了广州塔、黄埔军校等“网红”地标。“坐飞机6.5小时就到了广东,真不敢想象。没有广东‘亲戚’支持,我一辈子都走不出喀什。”

一年来,在广东援疆推动下,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跑出“加速度”。受援地超1000名学生到广东交流学习,粤喀两地3.5万名学生互通书信。粤新两地各族群众积极开展多形式的互动交流,以研学、文体赛事、互写书信、交流联谊等形式,做到“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

夯实基底

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援疆“铁军”

锚定推动援疆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广东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高标准推进,展现出广东魄力、广东担当、广东情怀。

45天建成全疆第一个民族融合主题的篮球公园,支持建成并率先投入运营全疆第一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动开通喀什援疆省市中第一条也是全国单程最长的直飞航线——广州直飞喀什航线……一年来,广东援疆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向受援地交出亮眼的答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援疆工作“这艘大船”行稳致远,队伍建设的“压舱石”需牢牢夯实。高效高质开展援疆工作,要落实到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新一轮广东援疆把人才队伍建设挺在前头,建立并落实责任考核机制,引导干部人才凝心铸魂建新功。

新作风焕发新气象,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一年来,广东援疆指挥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组织建设、纪律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党委、党支部、群团组织等工作制度10余项,利用好“粤新红棉讲堂”“五学联动”“周一学习会”等抓手,完善落实“三强化三致力”党建工作机制,抓好廉政纪律教育,为援疆工作高效稳步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袁瀚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