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最爱的这种睡姿,正在悄悄伤害脊椎!
2024-04-06 09:24
来源: 健康时报

很多人最爱的这种睡姿,正在悄悄伤害脊椎!

人工智能朗读:

同样是睡了一觉,有的人睡醒后神清气爽、全身轻松,而有些人睡醒后腰酸背痛、四肢僵硬。这可能是你的睡姿出了问题。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如果睡姿不对,可能很长时间都保持在一种错误的姿势,并且自己还不知道。长此以往,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可能对颈椎、脊柱等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很多人最爱的这种睡姿

可能正在悄悄伤害脊椎!

“侧卧睡、一条腿伸直,另一条腿弯曲搭过来”……这可能是不少人觉得最“舒服”的睡姿。不过在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人反映自己因为长期这种睡姿导致了脊椎出现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这并非个例,此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曾接诊过一个患者:

“正值18岁的女生小邹(化名),经常因腰痛、脖子酸等症状,并且情况逐渐严重。于是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脊柱严重侧弯,经过x光检查,发现她的腰椎向右侧弯、旋转,并以腰2椎体为中心向右侧弯,脊柱向右发生明显侧弯。”

医生经过问诊后发现竟是因为她的睡眠姿势不对。

小邹长时间侧躺睡而且是侧同一边,并且下腿摆姿不正确。“患者是因为其睡姿不当,原有正常的脊柱体态在日积月累的错误睡姿中逐渐失衡,骨盆与脊柱位置变化,脊柱就发生了侧弯。”

南方卫视截图

医生介绍,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先天性原因和特定疾病之外,许多人都是由于不正确的姿势引起的,其中睡眠姿势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侧卧、一条腿伸直,另一条腿弯曲搭过来”的睡姿除了会导致脊柱侧弯,长期还可能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睡姿往往会导致脊柱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处于“旋转”的状态,使得相邻椎间盘之间所产生的压力增加,可能会致使脊柱的髓核向某个方向隆起直至突出,使神经根受压,从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此外,长时间这种睡姿还会导致腰部疼痛、骶髂关节等问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姚金志介绍,这种睡姿会促使腰部肌肉持续处于紧张疲劳的状态,最终导致疼痛;骶髂关节紊乱也可能由此直接导致,而这是女性腰痛常见的原因。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