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守护烈士陵园39载
2024-04-05 10:31
来源: 新华网

两代人守护烈士陵园39载

人工智能朗读:

4月4日,石正祥在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革命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当日是清明节,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旧州镇东门村,62岁的石正祥把烈士陵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以迎接前来缅怀和祭奠先烈的人们。

1985年,黄平县政府为王富海等烈士修缮了陵园。当时,石正祥的父亲石国民就住在陵园旁,又恰逢退休,便主动承担起为烈士守陵的义务,每天为陵园打扫卫生,接待前来缅怀和祭奠先烈的人们。

3年后,石国民病危,弥留之际给儿子石正祥留下遗嘱,希望石正祥继承父志,继续为烈士守陵。接过守陵“接力棒”的石正祥牢记父亲嘱托,年复一年、风雨无阻地守护烈士陵园。石家两代人为烈士守陵已超过39载。

石正祥从青年时开始为烈士守陵,如今已两鬓斑白。2021年9月,石正祥入选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国好人榜”。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