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出游热度不断走高 清明小长假“别样经济”来袭
2024-04-03 09:05
来源: 工人日报

踏青出游热度不断走高 清明小长假“别样经济”来袭

人工智能朗读:

阅读提示

清明假期即将来临,踏青出游热度不断走高,一波清明小长假“别样经济”悄然来袭。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全国出游人数同比涨幅较大,赏花游、踏青游、美食游等成为热点。有的景区还推出“清明集市”、放飞涂鸦风筝、清明种柳等活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慎终追远、寄思先贤是清明节的民风厚德。恰逢天气转暖、春回大地,小长假又催生出更多样、更有趣的玩法,除了赏花、采茶正当时,自驾、骑行等也成为热门出行新方式。

清明在即,各地市民紧锣密鼓筹备假期行程,踏青出游热度不断走高,一波清明小长假“别样经济”悄然来袭。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图虫创意-1446647291438170138.jpeg

在这个缅怀故人的时节,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绿色祭扫”观念渐入人心,市民采用绿色文明的方式祭扫已十分常见,文明祭祀蔚然成风。

“为倡导文明祭祀,清明节期间我们公墓准备了鲜花等祭品,换取家属手中的纸钱和鞭炮,倡导鲜花献故人,寄托哀思文明扫墓。”重庆永川白塔福寿园副经理丁小珊今天向记者表示,为应对清明祭扫,园区积极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广泛宣传殡葬相关政策。

“用鲜花祭祀,既环保又有仪式感,也可以表达我们对故人的思念。”正在选购花篮的市民刘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丁小珊表示,如今,“云祭扫”这种方式也越来越被大家接受,家属在外地来不了,园区就会按照家属的要求用鲜花祭奠他们的亲人,对寄存室进行清扫、念祭文,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

“随着近几年持续宣传清明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觉加入文明祭扫的行动中来。”重庆福果山生命纪念园常务副总经理李悦介绍,除了宣传文明祭扫理念之外,园区内还采用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进行劝导,引导市民绿色低碳祭拜。

据了解,清明假期,重庆多个红色旅游景区都将开展英烈祭奠活动,游客可前往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潼南杨闇公故里景区、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景区参观祭奠。此外,重庆还将举办“红岩英烈诗歌朗诵会”“‘云’祭扫”“我为烈士墓碑描红”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编辑:李扬]